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滴滴快的投万辆新能源车 成本仅为燃油车1/7

  • 发布时间:2015-06-22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逐步覆盖全国 营运成本仅为燃油车七分之一

  滴滴快的旗下万辆新能源车将交给汽车租赁公司运营。张衡年/摄影

  滴滴快的上周推出“万辆电动专车”方案,要拉北汽、上汽、各地汽车租赁公司一起合作,先期投放北京、上海,逐步覆盖全国。滴滴快的盘算,电动车上牌不受限制,购车享受政府补贴,能耗成本只有燃油汽车的25%,但是运价保持不变,各方收益较为理想,而且摆脱了黑车嫌疑。其实,易到用车早已先行一步,只不过规模较小,仅投放数千辆。

  产权归汽车租赁公司

  滴滴快的已经和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针对新能源车,在整车销售、汽车后市场、汽车科技、车联网、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基于滴滴快的的移动出行平台,以专车的形式提供最先进的新能源车绿色出行服务,同时利用大数据及智能分析等手段,对新能源车的电池续航、充电次数、动力状况等进行有效监控。

  滴滴快的是否也与上汽集团签署了类似的战略合作协议,记者尚不清楚。但根据上周公开消息显示,北京、上海的滴滴专车,都增加了数百辆新能源汽车,这些汽车都是由滴滴快的、北汽、上汽合作投放市场的,主要车型为北汽的EV150、EV200和上汽的荣威550。

  滴滴快的上周推出“万辆电动专车”方案,未来半年还将在北京、上海继续投放新能源汽车,并扩大至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长沙、南京等近20个城市。未来在滴滴专车开通的所有城市,都会陆续上线新能源汽车,可以是专车,也可以是快车,预计服务用户将超过2亿人。至于每个城市配置多少辆新能源车,滴滴快的并未设立上限。此外,滴滴快的也未发布各地的上线日期,只是提到希望尽早推广到所有城市。

  滴滴快的不像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重资产客运企业,滴滴快的旗下万辆新能源车将交给汽车租赁公司运营,“产权肯定不是在我们这儿,我们不做这种重模式。”滴滴快的相关人士解释,合作方包括滴滴快的、北汽或者上汽、汽车租赁公司,各方都要签署协议。知情者告诉记者,产权将归属于汽车租赁公司,由滴滴快的租下来,交给司机运营。

  新能源车营运成本更低

  滴滴快的人士认为,新能源车的优点多,例如环保、省钱,还不用摇号。驾驶员普遍反映,以电力为主的新能源车,由于没有类似汽油的燃烧过程,因此加速快、无噪音。据测算,新能源车的能耗成本较低,以北汽EV200为例,一次充电最长续航可达到260公里,百公里电耗仅15度,不足8元电费成本,加上停车充电等费用,相比2.0L的同性能燃油汽车,可节省75%的能耗成本。也就是说,同样的行驶里程,新能源车所需要的电费仅为传统汽车油耗费用的四分之一。

  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国家新能源车免购置税,以及国家与各地政府的双重补贴;在北京,购车可以享受新能源牌照和不限号政策,对于私人和企业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副总经理日前在微博上写道:“一年前的2014年6月我就提出用新能源车实现弯道超车,这是中小汽车租赁公司唯一一次突围的机会!结果被易道用车和滴滴快的顺利实施了!”

  这位业内人士断言,未来营运车市场将是新能源车的天下,原因是燃油汽车和新能源车的营运成本相差太多,新能源车优势明显,“燃油车一公里0.7元,电动汽车一公里0.1元,营运成本差7倍。”

  其实,总部设于北京的易到用车,在应用新能源车方面,比滴滴快的先行一步。易到用车继拥有特斯拉[微博]车队之后,5月份陆续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推出数千辆新能源车,易到用车CEO周航计划,3年内将新能源车的数量扩大到易到用车车辆总数的50%,以期打造中国最大的新能源车出行平台。

  易到用车的用户很愿意预约新能源专车,导致新能源车供不应求。截至5月份的统计表明,易到用车平台上运行的新能源车共200辆,但是新能源车每天的订单量在1500单左右,能够满足的订单大概只有20%。

  易到用车也与汽车制造商、汽车租赁公司合作,易到用车还向司机提供补贴,因此,易到用车的新能源车运费低于其他专车,其计费方式是:5元起步价+0元每分钟+0.99元每公里。而且,乘客也能得到补贴,一般情况下,易到用车的新能源专车,行驶3公里收费8元,乘客使用一张5元优惠券抵扣,实际只需支付3元,难怪上线以来需求旺盛。也有分析认为,新能源车在易到用车平台上的供不应求,给滴滴快的增添了底气。当然,滴滴快的财大气粗,一旦觉得有必要促销,其力度应该不低于同行。

  为了摆脱“黑车”嫌疑

  近期,各地对专车平台上的私家车实施了专项执法,天津、济南、南通等地还爆发了出租车司机与专车司机的冲突。“黑车”这一原罪继续缠绕滴滴快的、Uber,令这些平台运营商有口难辩。

  截至6月初,济南已查获参与非法营运的“黑车”205辆,其中有45辆专车。这些被查获的专车,既有奔驰、宝马[微博]、沃尔沃、丰田汉兰达等高端车型,也有马自达6、别克君越、本田雅阁、三菱SUV、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几乎涵盖了市面上能够见到的大部分热门车型,甚至出现了2.0以下排量的低档车,这是各种快车、拼车产品的必然产物,加剧了出租车司机和交通主管部门的不满。

  从出租车领域起家的滴滴快的,一直对出租车企业、司机表示善意,它在上海接入全市统一的出租车信息监控平台;在全国20多个城市与近百家出租车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要将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引入出租车行业,通过系统安排设计派送订单,帮助出租车司机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空驶,最终实现“零空驶”。

  滴滴快的称,根据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对使用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在收入方面进行的专项调研,结果显示滴滴快的打车软件,直接间接创造了超过20.06万就业岗位,“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根据中国目前的实际收入水平和物价状况,把月收入2000元作为充分就业的标准。而调查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31日,滴滴快的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帮助出租车司机提高运营效率,提高收入,有20.06万的出租车司机通过滴滴快的APP获得了超过2000元以上的收入,也就是直接间接创造了20.06万个就业岗位。”调研报告中这样写道。

  一劳永逸的办法是,专车车源全部来自汽车租赁公司,私家车限制在顺风车、拼车范围。相关人士坦承,难以一蹴而就,需要假以时日。推行“万辆电动专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摆脱“黑车”嫌疑。

  与新能源企业共建充电桩

  此外,易到用车、滴滴快的都碰到了同样的一个麻烦:充电站和充电桩的数量、分布是否适合。此前,很多私人购买的特斯拉,就是因为充电不容易,变成了“玩具”。

  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加快了充电站的建设速度,仅北京就有1500个充电桩,基本覆盖了整个市区范围,但是一位就职于易到用车的专职司机仍然抱怨,充电的问题让他很头疼,他驾驶的北汽EV150,无法实现一整天的续航,每天都需要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充电2小时,而且还未能充满。

  易到用车的解决方案是,与普天新能源、庞大集团、腾势等企业合作,打造新能源出行联盟,共建新能源城市。作为联盟计划的一部分,易到用车将与普天新能源合作,共同建设1000个充电桩设施,同时寻找更多合作伙伴,提供场地共同建桩。充电桩建好后,将向社会全面开放使用。

  据悉,普天新能源是中国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建设运营的企业,股东分别是国资委[微博]所属企业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普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

  滴滴快的没有介绍充电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相关人士只是简单地说,可以联合充电配套的企业和单位,由滴滴快的的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改善公共及专用充电设施的利用率,整体上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生态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