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广汇能源清洁起航 发力煤化工和天然气多板块

  • 发布时间:2015-10-16 16:0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9月末,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汇能源)(600256,SH)与北京新源国能在乌鲁木齐签署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污水处理装置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是广汇能源在煤化工行业推行全流程污水处理装置的超大项目,广汇能源对煤化工清洁利用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煤化工目前已经成为广汇能源重要的板块之一,注重环保的广汇能源在煤化工清洁利用上的投资并不意外。2014年,广汇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同比2013年增长了11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8%达到67亿元,煤化工板块业务便贡献了其中的13亿元,板块业务同比增速更是达到了132%。

  除去在发展煤化工、煤炭产业时注重环保建设,广汇能源在重要清洁能源天然气产业链上的布局也在加速。作为国内同时具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能源企业,广汇能源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转型成为集液化天然气(LNG)、煤炭、煤化工三大业务板块于一体的专业化能源开发上市公司,目前已逐步形成以LNG、煤炭为核心产品,能源物流为支撑的天然气液化、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能源全产业链。

  在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广汇能源还秉承“推动绿色环境梦想,构建和谐能源社会”的理念,谋求借助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应用,使得公司成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领先公司。

  致力煤化工环保建设

  9月末,广汇能源与北京新源国能在乌鲁木齐签署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污水处理装置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为广汇能源开发建设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提质综合利用煤干馏装置的后续在建环保项目,经过为期两年的严格招标,北京新源国能最终总承包该项目。项目采用“建设-移交”的BT投资运作模式,工程竣工后将形成能够完成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污水资源化处理全过程,提供符合双方约定水质及水量要求的产品水。

  在签约仪式上,广汇能源总经理陆伟认为,该项目是广汇集团战略布局、能源板块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快速提升的结果,也是哈密地区乃至全国建立一流煤化工示范基地的科技环保项目重要成果。项目签约建设,将开启新疆煤化工环保建设的新纪元,具有积极深远的社会意义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陆伟表示,广汇能源致力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技术、高管理,运用世界前沿的污水处理技术,致力于全球领先的污水全过程处理管控系统,愿意与新源国能合作,将在新疆优势资源战略上多走一步,更上一个台阶,深入实施“清洁环保”的煤化工战略,促进新疆经济发展,推动煤化工产业升级。

  在注重环保建设的同时,煤化工业务已经成为广汇能源重要的营收板块。2014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8%达到67亿元,煤化工板块业务便贡献了其中的13亿元,板块业务增速更是达到了132%;广汇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同比2013年增长了118%,达到了16.38亿元,其中仅哈密新能源公司全年便实现净利润4.29亿元,而该公司的“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方LNG”项目全年通过不断完善技改,运行状况、产品产量均优于上年同期,甲醇、LNG及煤化工副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均大幅增长,实现了哈密新能源公司的高额利润。

  天然气产量增长超66%

  在传统煤化工领域重视环保建设,仅是广汇能源注重公司清洁环保发展的一面;在另一种重要清洁能源天然气板块上的布局,则凸显了广汇能源借助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应用,推动“推动绿色环境梦想,构建和谐能源社会”理念的决心。

  2014年,广汇能源共实现天然气产量9.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80%,其中吉木乃LNG工厂实现产量3.9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0.45%;哈密煤化工项目实现产量2.9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12.95%。随着广汇能源吉木乃LNG工厂以及哈密煤化工项目LNG产量的增加,公司天然气业务亦实现了快速发展,在公司主营业务毛利中的占比甚至超过一半:2014年广汇能源天然气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1.23亿元,实现毛利19.46亿元,在公司收入和毛利中的占比分别为46.50%、52.50%。

  作为优质、高效、洁净的能源,天然气一直是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重要能源类型。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不到6%,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家规划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比重要提高到12%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天然气消费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而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对我国调整能源结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此背景下,广汇能源的天然气版图仍然在高速扩张,并借助中国“一路一带”的国家战略,在今年抛出数十亿大单。

  今年6月,广汇能源发布公告,拟不低于9.52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353亿股,募资不超过70亿元,其中10亿元将用于投资哈萨克斯坦LNG清洁能源一体化项目、20亿元用于南通港吕四港区LNG分销转运站项目。

  银河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哈萨克斯坦拥有巨大的天然气储量潜力,广汇能源运用自身成熟的LNG气化、存储和运输技术,对LNG居民消费应用进行推广,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而南通港吕四港区LNG分销转运站项目地处江苏省沿海开发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东盟、南亚地区全面延伸的战略要地,是国内拓展天然气源海上采购渠道、优化天然气市场供应链的重要窗口。

  多方面注重节能环保

  公司在推动传统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将低碳经济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除去在煤业产业、煤化工产业上的清洁利用,截至2014年,广汇能源已生产37.9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替代汽柴油271.8万标吨,碳减排225.57万吨。

  广汇能源在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是公司重点关注的问题,广汇能源始终坚持走“清洁、高效、减排”的绿色发展道路,通过建立并完善责任考核、教育培训、设施运行等环境保护规章制度,积极推进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设置环境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人员,确保环境安全和生态安全。

  早在2006年,广汇能源就承担了国家“863”科技攻关计划——《中重型LNG(液化天然气)专用运输车开发》课题,联合国内整车生产商、供气系统配套厂家和LNG汽车行业国内外专家,率先在国内研发LNG汽车。该项目于2009年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验收。

  去年,公司参与的“合成气甲烷化技术工业模型实验”亦完成了验收。“合成气甲烷化技术工业模型实验”课题属于国家863计划项目“煤气化甲烷关键技术开发与煤制天然气示范工程”中的五个课题之一,2010年启动实施,四年共投入3822万元。该课题完成与实施,为甲烷化技术的国产化替代奠定了基础为我国合成气制替代天然气提供了详细的实验数据和设计参数,为实施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减少三废的排放上,广汇能源则废气、废水、废料上都做到环保利用。广汇能源的主要公务车均以天然气为燃料,同时公司通过推进烟气脱硫、除尘及工艺流程技术的改造,用以回收工艺气或燃料气;公司通过加强工艺参数调整,减少煤炭干馏过程中合成水的产生量,将一部分废水处理后用于生产。2014年,广汇能源废水回用率达到了87.6%以上,废渣利用率则达到100%。

广汇能源(600256) 详细

煤化工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盛和资源 13.91 5.62%
2 黑化股份 20.64 4.14%
3 北大荒 16.10 3.01%
4 河池化工 15.74 1.94%
5 天科股份 20.85 1.8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兖州煤业 10.07 -1.76%
2 柳化股份 9.37 -1.58%
3 天茂集团 11.13 -0.98%
4 兰花科创 7.97 -0.38%
5 新奥股份 15.90 -0.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