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百亿富豪数翻倍 媒体:用千万股民的钱堆起

  • 发布时间:2015-10-16 11:37: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一年过去了,我们突然发现,虽然自己荷包没怎么涨,但又有好多好多人,身家超过了20亿。昨日,胡润研究院在上海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HurunRich List 2015 ),上榜门槛连续三年保持在20亿元,结果有1877位企业家上榜,比2014年足足多了606人。而百亿富豪则从去年的176位增加到333位,几乎翻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富豪人数增长却达历年之最。靠的啥啊,答案很明显,股市呗。千千万万股民的钱,堆起了一个个亿万富豪。新上榜606个富豪,九成是国内上市公司,另有14人财富来源于新三板

  ●股市贡献了好多财富

  由于胡润百富榜的截止日是8月14日,以胡润的话说,“上证指数对比去年同期的2200多点,仍然上涨了80%到将近4000点;深证综合指数也从去年同期的7800多点上涨到13000多点,涨幅70%。创业板也涨了107%。”从8月中旬到发榜的昨天,上证指数只下跌了14%,对榜单数字影响不大。

  ●富豪们还是继续富豪

  今年上榜的1877位企业家中,161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00位财富翻倍,有680位新人。百富榜前100位中,新增的只有两位,一个是蓝思科技的控制人周群飞夫妇,另一个则是做无人飞机的大疆创新汪滔。

  新上榜606个富豪,九成是国内上市公司,另有14人财富来源于新三板。也就是说,至少有560个新增富豪,财富源自资本市场。

  万达院线上市至今一路暴涨,上市后股价从20元涨到200元(除权前)。截至昨日万达院线市值1144亿,单此一个新上市的,对王健林新增的财富贡献,就超过500亿元。

  胡润百富榜显示,中国大陆十亿美金富豪增加242人,达596位,中国第一次超越美国。如果加上港澳台的119位,大中华地区现在有715位十亿美金富豪,相比美国的537位,超过美国178人之多。

  阿里巴巴是今年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因查到了蚂蚁金服的股权状况,包括马云、谢世煌在内的18位股东上榜。沙钢因为转让上市公司股权给9位自然人,今年共有11位富豪上榜。三一重工今年有8名股东上榜;信威有7位上榜;新三板上市公司九鼎有6位上榜;碧桂园、碧水源鄂尔多斯海天味业和正泰各有5位上榜。

  周群飞代替陈丽华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靠的啥,仅仅是今年3月蓝思科技在创业板上市,周群飞夫妇就跃入富豪榜17位,在胡润榜单上的身家高达500亿。尽管昨日蓝思科技股价较8月14日下跌了近15%,依旧为其聚拢大量财富。

  胡润百富榜显示,百富榜前100位中,只有不到10人财富负增长。而最大的输家,则是缩水50%的汉能李河君。李河君执掌的汉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在今年5月20日股价暴跌47%,随即停牌,至今仍无复牌消息。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正在调查汉能薄膜发电。

  而京东的刘强东,资产缩水16%,主要也是因为上市公司股价下跌。万恶的股市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