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山东钢铁拟128亿转让资产 多举措促业绩好转

  • 发布时间:2015-10-15 00:3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山东钢铁10月14日晚间公告称,拟以128.2亿元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山钢集团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公司表示,交易成功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有所改善,为未来公司资产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奠定良好的基础。

  128.2亿元价格转让

  根据公告,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山钢集团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和负债、业务及安置相关人员。双方达成了收购意向,收购价格按评估值为准,山钢集团以现金、持有的对山东钢铁的债权及承接山东钢铁部分负债作为支付方式。

  根据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6月30日,本次收购涉及资产账面值为108.77亿元,评估值为128.20亿元,评估增值19.43亿元,增值率为17.86%。本次资产转让价格为128.20亿元。其中,现金支付不超过35亿元。

  资料显示,本次资产转让涉及范围为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老区资产,包括烧结机、能源动力设备、炼铁设备、炼钢设备、热轧设备、冷轧设备、中板设备、中厚板设备以及相关房产。机器设备除少数设备报废、闲置外,其余设备均为在用设备,在用设备维修保护良好,均正常运转;房屋建筑物主要为自建的厂房、变电所、主控楼等。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是为适应公司战略发展要求,交易成功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有所改善,并为未来公司资产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奠定良好的基础。

  多举措促业绩好转

  通过剥离上述资产,公司的业绩有望得到进一步好转。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04亿元,同比下降15.32%,净利润745.44万元,实现扭亏。上半年,公司生产生铁492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44.32%;钢572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43.50%;钢材544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42.83%。

  对于业绩变化,公司表示,受需求下降、钢铁生产保持高水平产出等因素的影响,国内钢材供大于求矛盾更加突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钢材价格加速下跌,持续创出新低。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持续开展“运营转型、管理提升”活动,推进品种结构调整,强化营销工作,加大成本控制力度,生铁成本控制在行业平均水平以下,生产经营总体呈平稳运行态势,二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

  此外,公司通过调整资产结构和产业布局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今年8月14日,公司公告称,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资50亿元用于实施日照钢铁精品项目。日照项目具有较高的装备及工艺水平,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的汽车、家电、机械制造、海洋工程、石油化工及新能源等领域,属精品钢产能。项目地处的日照市距山东省主要钢铁消费地较近,运输成本低,且拥有天然深水良港,水资源丰富,电力供应充足,环境容量大,城市依托条件好,是建设钢铁项目的优良选址。

  华泰证券指出,三年后项目实施完成之际,将实现年产铁810万吨、钢坯850万吨、钢材790万吨的生产能力。预计项目建成后,税后内部收益率为9.39%,投资回收期为11.36年(含建设期),该项目将有助于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利润水平。

山东钢铁(6000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