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达仁资管拟整合母公司资产实现跨越式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12 00:4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傅嘉

  新三板首家阳光私募挂牌企业达仁资管,近期开启一系列内生和外延资本动作。公司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景气度的回升和国内高净值人群的不断攀升,给资产管理行业带来前景广阔的蓝海。达仁资管的优势在于核心管理团队能力过硬和全球化战略配置资源,未来整合吸收母公司杰思汉能的业务之后,公司将冲刺数百亿元资金管理规模。

  挂牌促业务飞速扩张

  在登陆新三板之前,达仁资管作为一个阳光私募企业,在业内可谓十分低调。但挂牌后,尤其是近期,公司资本运作非常频繁,屡屡见诸公众视野。

  达仁资管主要的盈利模式是收取固定管理费,并在为投资者获得绝对收益的前提下收取业绩报酬。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正在挑战传统金融业。在过往的记录中,达仁资管管理40多亿元资产,在行业内算是中规中矩。但是,挂牌新三板后,其资本运作明显开始活跃。2015年1月12日挂牌之时,公司的净资产才6000万元;至6月初,不足半年的时间,大股东强力注资,其净资产已经增长至2.2亿元。

  最近一两周,达仁资管又密集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并申请停牌。公司称,控股股东北京杰思汉能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注入资产;同时,拟以10元/股的价格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本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发起设立新基金,收购重组上市公司或资产,在香港运营分支机构,发起互联网资管新业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保障公司经营的持续发展。

  达仁资管的母公司杰思汉能主要从事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前述定向增发完成后,达仁资管拟着手启动对杰思汉能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所涉及投资项目的收购工作,即杰思汉能以不低于10元/股的价格认购达仁资管今后增发的股份。重组整合完成后,仅仅杰思汉能已投资的部分PE、VC项目可能带来的利润就有10多亿元;重组后,杰思汉能不再从事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仅从事实业投资,只作为控股型平台公司存在。

  如此算来,达仁资管的每股净资产就有可能会达到8-10元左右,基本和本次定增价相当。至此,达仁资管将成为横跨证券投资一二级市场并有多个海外证券金融牌照的公众公司。

  “可以想象,随着控股股东资产的注入,众多分支机构及其团队将一并进入达仁资管,再加上新的业内资深人士加盟,届时达仁从员工到高管的人数及能力还会有大的提升。”公司首席运营官欧阳勇翔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道。

  管理团队实力突出

  管理团队的实力,是资管类公司的核心优势之一。放眼到达仁资管,也不例外,其管理团队在阳关私募行业较为突出。

  资料显示,杰思汉能成立于2007年3月,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是一家全国性专业股权投资及另类资产管理机构,是国内最早的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进行股权投资的基金管理人。该公司专注于通过投资银行技术进行股权投资和财富管理,创始人及核心员工曾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原北京证券、博时基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汇丰银行、央企等知名企业和机构担任要职,对中国及海外的资本市场有着深刻的了解,并拥有广泛的社会资源。

  杰思汉能管理的基金规模累计超过50亿元人民币,出资人遍及国内国外,包括国企、私企、上市公司和高净值个人,专业投资团队在60人左右,组建了消费、TMT、农业、先进制造等多个专业投资队伍,累计投资超过几十家优秀本土企业,已经上市企业或退出10余家,在帮助企业上市和重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许多成功案例。

  市场对达仁资管核心团队最为关注的一点在于日前其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已由刘翔变更为王伟东。王伟东的资本市场经历颇受市场关注,其曾就职于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担任过大鹏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北京证券高管及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创造了不少资本市场收益极高的创新型案例。

  达仁资管其他高管同样富有资本市场经验。公司首席执行官赵卫平曾任职于大鹏证券、北京证券,曾长期任博时基金交易部总经理;首席运营官欧阳勇翔原为某央企主管投资的高管,擅长产业投资与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方面;董事总经理杜旭东曾就职于景顺长城、华西证券、齐鲁证券,为资深投资经理;副总经理魏新柱曾经就职于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周汉勇五道口金融专业出身,曾任多家券商直投总监;监事高振刚曾就职于债券市场的知名机构第一创业证券,目前任公司债券投资经理。新加坡团队方面,其核心团队成员Thomas Tye,曾在任新加坡交易高级副总裁时开发了几乎所有国际投行衍生品都要用到的新华富时50指数。

  坚持全球配置战略

  “PE+上市公司”是当前业内公认的产业和资本结合的成功模式,而达仁资管母公司杰思汉能可谓是国内资本市场该类资本运作模式的开创者之一。欧阳勇翔介绍,杰思汉能很早就运用有限合伙的形式创办PE投资机构——东海创投,是中国第二家获得营业执照的有限合伙企业的PE机构,也是第一个用有限合伙开立证券账户参与二级市场资本运作的PE管理机构。

  “东海创投投资的民和股份(002234.SZ)半年内就实现上市,是国内最早创立PE+上市公司模式的案例。”欧阳勇翔介绍说,杰思汉能还通过成立产业整合基金、介入另类投资的投资机构,与湖南省国资委下属上市公司南岭民爆合作成立军民融合产业整合基金,华能资本、农银国际为LP之一,将神斧民爆中的九鼎投资、硅谷天堂等机构的股份购回,用另类投资的方法,以上市公司南岭民爆为载体,将神斧民爆吸收合并重组。

  军工是杰思汉能涉足较深的一个领域。资料显示,杰思汉能曾推动将军工武器资产注入到北方天鸟,并更名为中兵光电,开创了军工武器资产上市先例,A股军工板块的概念由此诞生;公司还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募集资金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共同收购了德国百年老店、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门锁生产企业KKT。

  海外布局方面,公司近期公告,与移民公司亨瑞集团签署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内容是:亨瑞为公司提供市场渠道和推荐高净值客户,并利用在市场营销、形象宣传、产品市场推广以及客户维护等方面的优势,与公司开展合作;公司利用在证券市场投资、资产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为亨瑞高净值客户提供投资理财方面的专业服务等全方位的合作。同时,公司已获得深圳市政府批准的对外投资许可证书,拟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子公司达仁资本管理(开曼)有限公司,并通过开曼子公司投资设立相关证券机构,在香港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另据了解,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伟东所控制的新加坡TAIYO ASSET MANAGEMENT PTE. LTD,将按照挂牌时公开转让说明书上的承诺,纳入达仁资管合并范围,依托TAIYO在全球市场数量化投资方向上的优势,加大基于大数据策略和建模的数量化及衍生品的投资力度,逐步形成亚太市场布局。

  “全球资产配置,是公司业务的一大特色和核心竞争力,达仁资管的海内外业务布局已经逐渐成形,以达到面向高净值客户、家族集团打造股票、债券、股权与另类投资等资产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实现全球化优选动态配置的财富增值目标。”欧阳勇翔表示,公司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实现跨越式发展——2015年作为发展阶段,在各主要领域完成产业布局;2016年作为飞跃发展阶段,实现业务范围全面、投资业绩过硬、涵盖国内和国际市场、资产管理规模突破数百亿元的战略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