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逾七成公司三季报预喜 业绩成选股标准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杨菲

  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42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减亏等公司合计102家,预喜公司占比超过七成,这些公司中有22家预计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翻倍。分析师指出,在投资者元气大伤、风险偏好骤降的情况下,近期“讲故事提估值”已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将更加需要“安全感”和“避风港”,这部分投资者将很可能倾向于回归基本面,业绩将很可能重新成为相当部分投资者选股的主要标准。

  随着中报的陆续披露,部分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情况逐渐出炉。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42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减亏等公司合计102家,预喜公司占比超过七成,在这些公司中有22家预计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翻倍。近期市场走势疲弱,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适逢中报和三季报预告披露,业绩将成为主导股价的重要因素。

  22家公司业绩翻倍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已公布三季报预增公司37家,续盈15家,扭亏5家,略增41家,减亏4家,合计102家业绩报喜,占比71.8%。不过,由于这些公司仅占两市近2800家A股公司的很小一部分,再加上续盈公司业绩处于增长和下降之间,因此目前尚难以借此判断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整体情况。

  从所属行业来看,三季报业绩向好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和农林牧渔等行业。

  数据显示,海康威视预计前三季度盈利35.23亿元至40.65亿元,暂居净利润额第一位。公司称,受益于行业良好的景气度,公司经营业绩继续稳健增长,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30%至50%。金正大康得新两家中小板企业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也有望超过10亿元。

  在业绩报喜的公司中,有22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翻倍。其中,牧原股份汉麻产业深圳惠程完美环球、恒顺众昇位居净利润增长幅度前五名。

  “预增王”牧原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73.09倍至110.13倍,盈利约2亿元至3亿元。公司业绩大增正是因为主营业务的回升。公司称,受供给收缩影响,今年生猪价格已经攀升至17元每公斤,作为集约化养猪的牧原企业自然能从中受益。

  不过,也有业绩大增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所致。如恒顺众昇预计三季报增长幅度为555%至577%,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130万元,去年同期为142万元。

  此外,汉麻产业净利润暴增10倍也非主营业务因素。公司预计,第三季度下属子公司拥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完成,以及公司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等被征收完成后,将增加营业外收入,导致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业绩将成选股标准

  数据还显示,截至昨日,在已公布三季报预告公司中,预减公司有9家,增亏2家,续亏3家,首亏13家,略减8家,合计35家业绩报忧,占比24.6%;此外,三季报业绩不确定有5家。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预告前三季度业绩亏损的公司有18家,其中披星戴帽,即*ST路翔*ST新都,如果这两家公司在下半年未能扭亏,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最近一个月部分三季报预增的公司表现强势,如“预增王”牧原股份自7月9日最低点反弹以来股价最大涨幅高达150%,截至昨日收盘仍有近一倍的涨幅,表现极其抢眼。

  对于三季报,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昨日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看上市公司三季报整体情况估计一般,航空等受益于成本下降的行业三季报增速较佳,而部分强周期行业如资源类依旧业绩低迷。而新兴成长行业如TMT的公司业绩将有所分化,经历大跌后估值合理且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将受到资金的青睐,而一些估值高企的题材股将被市场所抛弃。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则指出,目前超跌反弹的上涨逻辑开始逐渐接近尾声,而回归业绩的基本面逻辑开始得到更多重视。短期在投资者元气大伤、风险偏好骤降的情况下,仅仅依靠“讲故事提估值”的办法,已经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将更加需要“安全感”和“避风港”,这部分投资者将很可能倾向于回归基本面,业绩将很可能重新成为相当部分投资者选股的主要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