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盘点与青蒿素相关的A股公司:力拓国际抗疟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09 08:18:55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目前我国与青蒿素相关的药品共16种,包括青蒿素、双氢青蒿素、青蒿琥酯、蒿甲醚等原料药,以及双氢青蒿素片、蒿甲醚片、注射用青蒿琥酯等制剂,涉及的上市公司共6家:复星医药昆药集团浙江医药新和成白云山华润双鹤

  屠呦呦因青蒿素荣获诺贝尔医学奖,让复星医药、昆药集团等青蒿素概念股为资本市场所追捧,昨日齐齐涨停。记者采访获悉,相关A股上市公司正大力拓展青蒿素产业链,未来有望从原料药到成品药全面发力国际抗疟药市场。

  据了解,青蒿素主要用于间日疟、恶性疟的症状控制以及耐氯喹虫株的治疗,也可用于治疗凶险型恶性疟,如脑型、黄疸型等。以青蒿素类药物为主的联合疗法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抗疟疾标准疗法。

  尽管中国是抗疟药物青蒿素的发现方及最大生产国,但受限早年专利认证问题,目前我国仅在上游原料市场占据优势,在利润丰厚的成品药市场,仍是诺华等跨国药企占主导地位。近年来,随着国内科研能力、专利意识及医药产业化的整体发展,中国药企逐渐看到国际抗疟市场蕴藏的巨大价值,并积极从原料药供应商向药品自主研发生产进行角色转变。

  记者查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现,目前我国与青蒿素相关的药品共16种,包括青蒿素、双氢青蒿素、青蒿琥酯、蒿甲醚等原料药,以及双氢青蒿素片、蒿甲醚片、注射用青蒿琥酯等制剂,其中涉及的上市公司有复星医药、昆药集团、浙江医药、新和成、白云山、华润双鹤共6家。

  在这些公司中,复星医药青蒿素药品的国际市场拓展脚步最快。在抗击疟疾方面,复星国际[-3.50%]旗下桂林南药不仅与屠呦呦一样参与了当年促使青蒿素问世的“523计划”,更在此基础上研发出治疟特效药青蒿琥酯,使大规模预防治疗疟疾成为现实。复星医药董事长郭广昌曾接受采访称:“中国的疟疾患者非常少,但复星看到了这个中国创新药的国际价值。”

  复星医药持股95.2%的子公司桂林南药自主研发的创新药青蒿琥酯2010年通过WHO-PQ认证,在WHO建议的5个复方中有3个包含青蒿琥酯。其中,由桂林南药首创的Artesun(注射用青蒿琥酯)已成为WHO推荐的重症疟疾治疗首选用药,目前已全面取代奎宁注射液,在全球30多个国家注册销售,在全球重症疟疾市场占有率90%以上。记者从复星获悉,去年公司青蒿琥酯类药物销售收入上亿元,而桂林南药所有抗疟药的出口约占中国抗疟药出口总量的70%-80%。

  相比复星医药在国际抗疟市场的布局,以昆药集团、浙江医药等为代表的多数国内药企则长期处于青蒿素产业链上游,即扮演着国际制药公司抗疟药的原料药供应商角色。其中,昆药集团是诺华蒿甲醚原料的供应商,并拥有蒿甲醚针剂的生产批文。值得一提的是,昆药集团目前正在加速布局青蒿素国际市场。今年9月29日,公司完成对华方科泰的收购,由此获得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等青蒿素类产品。据悉,公司蒿甲醚针剂和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科泰复)目前都在申请WHO-PQ认证,以进一步抢占国际抗疟市场。

  此外,浙江医药、华润双鹤、新和成和白云山等药企也均手握蒿甲醚原料批文、青蒿琥酯制剂、双氢青蒿素制剂、青蒿素等相关批文。谈及青蒿素原料药供应商的国际化发展,昆药集团董事长王立成表示:“公司将完善产业链,建立全球最大抗疟药原料药生产基地。昆药集团将全面推进青蒿素的国际化发展,以优势产品和技术为主导将更多优秀的中国药品推向世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