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青蒿素成热词切忌爆炒 六成企业预喜成绩平平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健  责任编辑:吴起龙

  屠呦呦获诺奖“青蒿素”成热词

  多家医药公司或受股市青睐

  10月5日,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因研究抗疟疾药青蒿素,与另外两位科学家一起分享了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也是中国生物医学界首次获得诺贝尔奖,屠呦呦这个名字也立即传遍大江南北。同时,青蒿素作为抗疟疾药的治疗价值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识,西方医药研究领域最近也兴起一股青蒿素开发热潮。A股市场向来对每年的诺贝尔概念股有着较高的炒作热情,因此相关青蒿素概念股或会受到资金热捧。据分析,与青蒿素这一药物相关的药品批文共有53条,包括青蒿素、双氢青蒿素、青蒿琥酯、蒿甲醚等原料药,双氢青蒿素片、蒿甲醚片、注射用青蒿琥酯等制剂,共涉及24家药品生产企业。

  国庆期间,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因研究抗疟疾药青蒿素,与另外两位科学家一起分享了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诺贝尔自然科学类获奖零的突破,引起了各界人士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网上和微信群对屠呦呦获奖评论众多,对科研体制的反思、对教育方式的剖析数不胜数。本报十几年前的一份专访报道(原载于2002年5月18日),曾经以“屠呦呦如今很是愁”为题,报道了屠呦呦成果获国际认可后,在产业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遇到的诸多困难。现在,随着屠呦呦的获奖,各级领导的空前重视和各路企业的纷至沓来,估计屠呦呦本人和相关项目不会再有任何障碍。但是,更多的不知名的科学家和科研成果,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化方面,依然有可能障碍重重。在资本市场对与青蒿素这一药物相关的药品以及24家药品生产企业表现热情,应该是好事。但不能热一阵,更不能炒作一阵后束之高阁。

  千家公司业绩出炉

  六成预喜勉强及格

  据媒体报道,日前,沪深两市共有104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逾六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而业绩增幅超过1000%的公司有12家。这1043家上市公司中,有32家增亏、39家续亏、106家预减、103家首亏、93家略减、115家续盈、219家预增、59家扭亏、229家略增、15家减亏,另外还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不确定的预告。

  六成企业业绩预喜,成绩不算杰出,如果按百分制计算,也就是勉强及格而已。虽然一个季度的业绩还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是也多少反映了实体经济处境不容乐观的实际情况。数据显示,目前三季报预告预喜率最高的行业为文化传媒,21家已公布三季报预告且明确业绩变动幅度的文化传媒类公司预喜率达85%;紧随其后的公用事业板块预喜率达81.8%,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通信等板块的中报预喜率也均超过七成。而钢铁、有色金属、采掘等强周期行业三季报预告仍然不乐观。钢铁行业中15家上市钢铁企业发布了业绩预告,仅有金洲管道三季报预喜,其余均不乐观,还有四家公司三季报首度报亏损。这说明,产业分化严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

  股市动荡致价格倒挂

  七十家公司终止重组

  今年下半年以来,多家公司宣布此前筹划的重大重组事项失败。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今年7月1日至今,共有近70家公司在下半年发布公告,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重组的原因,既有因双方谈不妥核心条件而导致重组未能成功,也有因交易标的出现问题而导致重组终止。不过,前期资本市场的动荡,已经成了一些公司叫停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

  股市大幅动荡,特别是出现持续暴跌,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绝不止千千万万个股民和机构投资者,而上市公司也是最大受害者之一,特别是有融资需求、重组需求的企业,几乎断了“财路”。现实的情况是:在上市公司股票为重组实行停牌期间,资本市场出现剧烈震荡,公司股票的收盘价格低于公司重组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价格,即出现了价格“倒挂”,导致重组无法继续。交易双方这时只能对交易方案提出重大修改,再达成一致有很多困难。在股市前景不明朗的状况下,融资需求、重组需求将会更难得以满足,企业的转型升级将成为无源之水,这是需要各方广泛重视的。

  票房高无奈评价低

  《港囧》似叫座不叫好

  顶着《泰囧》的光环,近日上映的电影《港囧》再度成为“当红炸子鸡”,票房成绩频频刷新纪录。中国电影票房数据中心显示,日前该片票房达到7.4亿元。略显尴尬的是,《港囧》在各影评网站的得分并不高,整部电影被戏称为讲述“初恋和老婆都要跳楼死,应该先救哪个。答,小舅子”的故事。而从电影上映前的资本运作来看,该片票房的蹿升速度,让自导自演的徐峥也始料不及。不过,《港囧》难逃票房与臭鸡蛋齐飞的命运。根据豆瓣网评分显示,《港囧》的分数仅6.4分,远低于此前《泰囧》的7.5分。该片在时光网的评分也仅为6.2。有网友犀利地表示,“哪里是喜剧,明明是一地鸡毛的生活悲剧”、“除了给港片致敬的情怀,这片也只剩下一个‘囧’了”。

  市场是个谜,谁也猜不透。顶着《泰囧》的光环再度热销的电影《港囧》,似乎有叫座不叫好的嫌疑。电影是大众文化产品,过分“高大上”肯定不行,一味“阳春白雪”也不会有太多人捧场。因此,搞笑娱乐在所难免,爱情加点荤段子也不能排除。巧的是不太爱看电影的笔者,这两部“囧”都看过,后者有点“没故事,警匪凑”的感觉,让人笑的“包袱”似乎不那么丰富。资本市场需要看票房价值,看经济收益,但文化产品又和一般产品不同,它毕竟是精神产品,是需要满足不同群体的欣赏口味的。真正做到雅俗共赏并不容易。不排除“臭鸡蛋”般的评价也是一种炒作,但是一部好作品还是需要有内涵、有创新、有生活的。大片如此,娱乐片也不例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