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建投能源加强火电主业 拓展核电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建投能源(000600)一直以来都专注于主业火力发电,即使涉足供热业和酒店业,也是积极利用火电产业优势,延伸能源产业链。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门服务周活动”中走访了建投能源,对公司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访。

  将继续保持高盈利

  2015年半年报显示,建投能源上半年营业收入48.22亿元,同比减少10.51%;净利润达到10.94亿元,同比增加14.3%。

  建投能源董事长米大斌表示,公司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之所以能够保持较快增长,第一是得益于煤炭价格持续下降,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下降是对整个火电行业的利好;第二是公司不断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上半年实现发电机组零非停,同时供电煤耗逐年降低,机组性能不断优化,这些方面共同促使公司净利润上升,而且2015年公司将继续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

  同时,建投能源作为一家以火力发电为主业的能源投资公司,面对国家越来越严格的节能环保政策,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积极推进发电机组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工作。公司将在2015年底前完成对所有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销、除尘设施升级改造与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全部达到国家超低排放限值要求,为此公司三年内累计投入约20亿元用于节能环保改造,今年预期投入10亿元。

  不过,米大斌表示,由于公司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将获得0.8分/千瓦时的电价补偿,所以这些用于环保的资金投入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

  加码主业+涉足核电

  2014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河北建投集团所持河北建投宣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河北国华沧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5%股权。2015年,公司再次完成火电及热力资产的收购,收购河北大唐王滩发电有限公司30%股权、国电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9.43%股权、国电承德热电35%股权以及承德龙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35%股权,公司的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公司如此频繁的收购动作,加码主业的意图十分明显。不过,随着近年国内经济增长趋缓,电力需求不旺,河北省社会用电量呈下降趋势。2015年上半年河北省全社会用电量1546.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08%,2015年上半年,河北南网统调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2494小时,同比下降102小时。

  对此,建投能源董事长秘书谢少鹏在谈到公司面对电力消费增速放缓的背景仍着力加码主业的原因时,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首先,从中国电力供应结构来看,电力供应的70%还是依赖火电,而从中国能源结构来看,仍是以煤炭消费为主,虽然近年来风电、光伏发电也在持续增长,但是受资源分布及季节性等因素影响,它们在能源利用结构中所占的比重仍然较小,从未来一段时间看,火电仍将是中国电力供应的主要方式;其次,整体经济是在一个触底和稳固的阶段,未来随着河北省乃至全国的产业结构升级,用电需求肯定还会有一个增长过程,而且,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实施,北京和天津的部分功能也会转移到河北,将会促进区域内的用电需求;再者,在目前的环保政策下,新建纯凝火电机组在项目审批上存在很大难度,从某种意义上讲电源点具有一定稀缺性,所以公司希望把这些资源和它的市场抢占住。

  在大力发展火电产业的同时,建投能源也积极拓展其他能源领域,为公司后续发展打开空间。公司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沧州海兴核电项目,公司的参股比例大概在10%左右,该项目已于2014年4月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未来收购

  仍以能源类资产为主

  建投能源除了发电主业以外,还涉足供热业和酒店业。不过,在回应记者是否会多产业布局的问题时,米大斌表示,虽然公司未来的收购标的并不局限于电力或者火电,只要是可支撑公司未来发展都会考虑,不过仍会以能源、资源类为主,延伸已有的能源产业链条,例如大型煤电基地、水电、煤炭等矿产资源项目等。

  而对于近期的收购规划,米大斌称,公司只要有好的并购标的都会考虑,但是公司跟踪了大量的水电、煤矿和节能环保概念的项目,很大一部分皆因标的项目收益问题而不得不放弃,目前来说收购标的的基本要求还是价值匹配和协同发展。

建投能源(0006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