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年内上市公司海外并购235起

  • 发布时间:2015-09-28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9月22日至25日,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美双方达成多项主要共识。其中,农业领域达成的合作也颇多,也有企业在此期间宣布合作事项。而从数据情况来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们已在海外并购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有市场人士认为,中美达成多项共识,将成为企业出海达成更多合作的助推器。

  10项并购超过百亿?

  援引公开消息,中美双方以“加强农业创新,促进粮食安全,推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就粮食安全、农业生物技术、大数据与农业信息技术创新、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农业支持以及双边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对话。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两国乃至世界农业创新发展;两国农业部长就深化中美双边农业合作举行了会谈,并续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美国农业部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促进两国农业合作全面持续均衡发展;中美就农业生物技术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意进一步完善审批程序。双方重申,根据国际标准实施及时、透明、可预期和基于科学的农业生物技术产品审批程序的重要性。双方同意加强政策和信息交流,分享生物技术研发、监管和安全审批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在广泛征求国内外利益相关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监管法规,提高生物技术产品安全监管和安全审批的能力水平。

  在此期间,也有不少企业宣布了合作的事项,例如,蒙牛与世界农业第一名校UC Davis正式签署了建立并运营“营养健康创新研究院”的协议,未来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携手展开蒙牛产品品类模型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差距分析、中国消费者的健康测量、蒙牛目前产品的营养分析,以及对蒙牛人才培训和中国消费者的教育等四个核心层面的合作。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美达成多项共识,中企出海也迎来更多的机会。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们的海外合作、并购脚步正在走向更远的方向,合作地域,也不断扩展。《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得知,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共有235次出手跨境并购,多家公司披露了详细的交易情况,根据交易金额计算,这些并购总金额约为2652亿元。

  不少公司的并购手笔颇大。从数据显示来看,有7家公司的并购行为涉及的金额超过了100亿元的规模,另有20家公司的并购项目涉及金额在10亿元以上。

  所属领域来看,互联网、基础建设行业并购金额明显较大。数据显示,在信息行业,年内共有39笔跨境并购案例出现,交易币种有人民币、韩元、美元等多种类型。

  并购形式呈现多样性,即有直接购入股权,也有以增资的形式入股;所购标的即有可以补充上市公司原有业务的“加法”式并购,也有通过并购进入全新领域的现象出现。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些并购项目里,有一些公司出现了短期内频繁并购的现象。

  40余项并购完成

  在这些并购金额较大的项目里,大部分的并购进度处在董事会预案、签署协议等阶段,只有个别交易已迅速完成,数据显示来看,有40余家公司的并购在年内宣布完成。

  不过,也有个别项目因各种原因最终未能成功。

  失败的原因来看,有因外部原因叫停的,例如,“该项股权交易尚需满足有关监管审批和惯常交割条件,方能交割。”也有因双方最终未能就核心条款达成一致导致并购失败者:“交易对方对原已草拟、并已提交的《意向协议》(草稿),多次提出修改意见。经评估后,公司认为,修改后的《意向协议》的核心条款与原文存在较大差异,超出了公司董事会事先审核的范围,且风险程度超出了公司可控范围。经多次沟通,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