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并购重组“大时代”到来 产业结构调整再“添柴”

  • 发布时间:2015-09-28 01:2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主旋律之一。一系列迹象表明,并购重组的“大时代”已经来临。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政府正大力推进多元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市场政策环境的逐步优化,必然带来并购效率的提高,这为并购重组提供了新的更多的舞台和平台。而制度的不断完善和资源价值逐渐回到正常状态,将使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更加透明。可以预期的是,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诸多行业、领域将涌现并购重组良机。

  审核速度明显加快

  进入9月份以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的审核明显加快。《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统计后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已经审核通过了36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

  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9月29日还将有8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接受审核。如果上述8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获得通过,这意味着,整个9月份通过的数量将达到44家。

  这一数据,远超8月份的19家和7月份的20家。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并购重组出现火爆,是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出现的,具体看,IPO暂停是一个原因,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监管层一直大力支持上市公司的重组工作。此外,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能够不断做大做强,符合自身发展的需要。

  清科研究中心曹琦佳认为,8月份股市低迷,企业通过二级市场获得利润的空间骤减,大浪淘沙之际,行业整合、企业的产业转型促使并购成为市场化改革的主要力量,承载着一二级市场过渡的重任,企业和机构转战一级市场,将目光转向并购,以此来缓冲股市受到的冲击,为未来上市搭建桥梁。

  证监会日前明确表示,近期采取了多项举措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同时,四部委也共同发布通知,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此外,证监会还对并购重组审核关注要点和常见问题与解答进行了修订汇编,修订汇编后的常见问题与解答分为并购重组、收购和信息披露三大类别。

  证监会有关部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举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并购重组审核的公开透明。(下转A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