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务实举措力保广西外贸蓬勃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23 16:29: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在广西被落实为多项“接地气”的举措,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全国外贸数据令人担忧的前8个月,广西进出口总额达1715.8亿元,其中出口994.9亿元,同比增长13.1%;进口720.9亿元,增长14.4%。8月广西进出口总额达227.2亿元,增长28.9%,连续3个月月度增长超过20%。其中,出口121.9亿元,增长18.5%;进口105.3亿元,增长43.4%。

  亮点不仅是高增幅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以来,广西在外贸领域取得的成绩不仅表现在高增幅方面,还有如下亮点:

  一是主要贸易方式“全面开花”,实现增长。前8个月,广西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均实现平稳增长,其中加工贸易增速登上两位数台阶,边境小额贸易略有回暖,边境小额贸易总额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二是与东盟保持良好贸易发展势头。前8个月,广西对东盟进出口总额达854.8亿元,增长19.4%,占49.8%,东盟继续保持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三是部分重点行业出口实现成倍增长,部分重点商品进口高速增长。前8个月,广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81.7亿元,增长22.7%;机电产品出口418.7亿元,增长8.5%,增幅比1~7月扩大1.5个百分点。广西机电产品进口206.6亿元,增长1.3倍;资源性产品进口量大幅增加。

  四是对外承包工程和跨境物流成为新增长点。上半年广西海外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增长871%。此外,广西还积极发展陆路跨境物流,引导企业利用广西边境地区作为面向东盟的陆路大通道,将国内产品运至东盟国家,并将东盟产品运至中国华南、华东、西南、中南等地。

  多措并举见成效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及时出台《关于千方百计做好稳增长工作的意见》,共48条措施,明确要稳定外贸进出口增长。”该负责人说。

  这些措施都是实打实的“干货”:新增安排外经贸发展资金1亿元,支持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能力建设,加快发展商务总部经济和外向型加工制造业,支持边贸企业拓展国内外渠道,做实边境贸易……“政策极大增强了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广西深入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鼓励龙头企业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向总部申请扩能增产,并协助其制定措施,扩大进出口,并在深圳、苏州、台湾等地开展招商活动,积极引进加工贸易企业。前8个月广西加工贸易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后几个月,广西加工贸易将继续回升,全年有望实现新增加工贸易40亿美元”。

  在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今年以来,广西商务部门先后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泰国展和印尼展,组织超过300家企业参加,深度拓展东盟等传统市场;实施海外市场百展计划,鼓励企业参加海外各类知名展和专业展,主动开拓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市场。

  对汽车等重点出口行业,广西商务部门更是与多部门联动,加大对企业开展出口研发、技术改造等的支持力度。通过上述举措,1~7月,广西整车出口2.1万辆,增长50.1%,其中对非洲、拉美和东盟市场实现高速增长。

  在加快通关便利化改革方面,自7月1日起,口岸物流联动系统在南宁关区全面推广,企业无需在码头和海关之间来回传递纸质单证,每一次船舶作业时间可节省两个多小时,企业办理提货和装货手续最快可缩短到10分钟。另外,“两国一检”通关模式目前得到越南和马来西亚有关方面的积极响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