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久旱逢甘霖 智慧能源30亿兜底增持机构直流口水

  • 发布时间:2015-09-23 09:16: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方案姿色足,股价温吞吞。

  久旱逢甘霖。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突然出现一份引爆市场的员工增持方案,让机构投资者直呼史上最强最劲爆的增持方案!智慧能源(600869)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承诺,自9月22日起,对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含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员工购买公司股份进行兜底,锁定期两年。

  不过,市场对上述方案反应,暂时较为温吞。9月22日上午,智慧能源集合竞价时一度涨停,报15.82元,不过开盘即收窄至4.3%涨幅,盘中最高价达15.79元,最终收盘14.98元。

  大股东兜底承诺,本是稀罕事,但自今年6月中旬A股暴跌后已出现多起。不过,远东集团给出了详细的交易额度计算方法、账号控制和集团兜底细则,以及不超过30亿元的总规模。

  如此增持规模引来市场关注,但是许多投资者意见较为分歧。有投资者迅速前往上交所e互动平台,询问公司有关大股东兜底的细节,是否会导致员工增持股票吸引力降低。智慧能源回应称,其实不出现兜底的情形,才符合大家的利益,但一旦出现兜底情形,控股股东定会按照承诺兑现。

  也有投资者留言打比方,认为该方案让公司股票实际成为保本不保息的二年期的浮息债,“利率不确定(还需扣除买卖手续费),并且在2年之中还要盯盘!这个债券买得累!”

  其实,30亿元增持最大规模,对应着智慧能源35亿元的流通盘,对股价有很强的冲击力。据东北证券测算,智慧能源市值140亿元,流通盘仅35亿元,接近30亿元的增持规模,虽然分5年实施,但考虑到要锁定2年,并且股价在底部,估计员工抢先购买的热情高(预计9月23日左右就可以购买)。另外,依据方案的年底额度计算,假设首期2000人激励规模(考虑到预留等因素),以年报里高层披露的薪资估算,第一年可购买的额度应该超过6亿元,相对35亿元的流通盘冲击大。

  有细则、规模大,东北证券认为,此次增持方案不是口号,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智慧能源是经过详细的方案设计和风险度量,是实实在在想去推进此次增持。

  “钱景”诱人,上述机构人士恨不得入职智慧能源:“员工会不会买?对此,我想看完方案后的投资者应该都没有这个疑虑,如果我是员工,我会以最快的速度,按最大的额度去买,来获得最大效益。”

  大股东让员工买,自己为什么不买呢。要知道,越高的控股比例,大股东才更与中小投资者齐心。当前,远东集团持股智慧能源比例已达75.25%,已无增持空间。因此,东北证券分析,此次增持一方面是对员工激励,另一方面向市场表明了公司认为自身价值被低估。

  兜底承诺如此给力,让记者有点担忧大股东股权情况。翻看公告,远东集团持有智慧能源7.45亿股,目前质押5.75亿股,涉诉冻结400万股。质押比例约77%,质押时间也较长,并没有出现在今年股价最高时期集中质押的情况,与近期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爆仓的公司有所差异。

  其实,远东集团大股东蒋锡培也是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远东集团官网介绍,蒋锡培1963年4月出生,高中毕业后,他当过钟表匠,办过仪表厂。1990年2月,27岁的蒋锡培自筹资金180万元,征地3亩,带领28名青年好友,在无锡市经济最薄弱乡镇之一的宜兴市范道乡,创办了范道电工塑料厂,也就是今天资产超200亿元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蒋锡培曾因三普药业套期保值业务巨亏,承担3亿元损失。智慧能源2015年半年报披露,公司货币资金和应收账款分别约为25亿元、36亿元,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分别约为46亿元、10亿元。

智慧能源(6008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