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慧能源将开启新的商业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6-24 03:34:5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 者 左丰岐 王佳声

  实习生 李 岩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智慧能源云管理平台’,可以全面实现互联网和能源的对接,聚合智慧应用和基础信息数据,对各种储能、用能、送能系统进行监测控制、操作运营、能效管理并提供服务,通过节能环保和信息消费的跨界融合,衍生出的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6月16日,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忠敏在“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齐鲁论坛”上表示。

  当日,山东省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整合了通道、网关、平台、终端、信息安全等国际化资源,将水、电、气、热等能源数据网络化,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面向能源行业和节能环保行业,向用能单位、关键用能设备和节能工程项目等提供全面、丰富、专业的云—管—端服务。这也是国内首家区域性的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

  “通过这个云平台,可以把用能单位以及重要设备的用能数据,实时采集上来,用非常低廉的价格,为更广阔的用户,提供在线监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以及能效评估等服务。”云平台建设参与企业、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飞舟告诉记者。据悉,该平台的节能量测量与验证等第三方服务,为金融资本进入节能领域提供了必要条件,并有望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业内人士表示,升级为能源互联网的能源产业,将带动20%以上的产业增速,并实现生产力水平提高、经济结构转型等一系列巨大的经济、社会、民生效益,同时还将带动整个关联产业的发展。占国内GDP20%以上的能源产业互联网化后,在未来10年,所带来的直接和附带产业价值将超过20万亿元,也势必将孕育出巨头企业。

  这也吸引了大批企业纷纷布局智慧能源产业。16日,积成电子与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备忘录》,双方将在山东省智慧能源公共服务平台、智能终端设备以及大数据、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这也标志着双方将探索智慧能源行业发展的新的商业模式,营造新的价值链和生态圈。

  据了解,目前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数量超过70家,其中包括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公司等,天地互连、英特尔、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众多知名企业均已参与进来,通过发挥联盟成员各自优势,有效整合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成功构建了基于IEEE1888国际标准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共同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及商业部署。

  “我们更应当用理性思维看待能源互联网,不要炒作概念,认真研究规划能源互联网的落地,目前能源互联网的理论、技术、标准等体系及产业链还远远没有形成。”国家电网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冯庆东说。他表示,智慧能源发展要坚持“搞好规划、遵循标准、搞好顶层设计”。具体来说,就是搞好规划的目的是为了避免重复建设;遵循标准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实现互操作;搞好顶层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整体协调。

  同时,他还认为,目前智慧能源切入点主要有,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能源互联网的示范工程,以及节能管理等方面,各方应当踏踏实实做产品、标准等工作,推动能源互联网稳步发展。

  尽管,智慧能源产业刚刚开启,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前期投入,而这些初期投入产生回报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时期,但仍可预见对未来的巨大影响。“智慧能源产业是传统的节能减排技术、新能源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三者的结合和应用。可以预见,通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能源的完美结合,势必将产生一个巨大的能量体,甚至将彻底改变现有的种种环境问题,甚至是改变我们的生活。”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说。

智慧能源(6008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