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远、中海合并预期再升温 双方曾成立合资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9-17 02:31: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杨菲

  9月15日晚间及16日,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旗下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资产重组”。

  两集团旗下多家公司发布公告

  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发展15日晚均发公告表示,目前控股股东相关重大事项仍在加紧筹划中,可能涉及资产重组,目前相关事项仍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论证。16日,中海集运中海科技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记者致电中远集团,对方表示不知情,中海发展董秘则拒绝置评。

  一位投资者称,中远系和中海系的合并传闻去年就有了,但一直没有进展。现在,航运界也可能在复制南北车的经验,“中国神运”呼之欲出了。

  关注公路港口航运行业的兴业证券分析师龚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中远和中海确实存在一定合并的条件,两家央企在业务上有很大重合,而且目前行业也非常不景气。”

  双方曾成立合资公司

  数日之前,中央刚刚公布了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其中要求推动国企整合重组,重点就是在央企层面。在此之后,关于央企强强联合乃至重组合并的消息层出不穷,而竞争关系激烈的中远和中海也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

  “航运业也承担着国企改革的重任,中远和中海在行业内具有标杆性意义。最后合不合并、采用哪种合并方案,国家层面都将有规划”,龚里说。

  今年5月,中海发展与中国远洋的全资子公司中散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国矿运有限公司,两大航运巨头在铁矿石运输上加强合作,曾经一度引发外界对两家央企合并的遐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