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查 曾执掌过两大交易所

  • 发布时间:2015-09-17 01:33:1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责任编辑:杨菲

  昨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则消息,令资本圈一片震惊。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周三股市千股涨停,难道是因为又揪出了一只硕鼠?”投资者们更关心的,还是接下来的股市会不会为此震荡。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张育军是国内唯一执掌过两大交易所的人物,回归证监会之后,主管机构,大力提倡创新,但此次引发股灾的高杠杆业务恰恰属于创新。

  公开信息显示,张育军,1963年5月出生,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历任中国证监会办公室副主任、深交所副总经理、总经理、深圳证券监管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上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2年8月任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2012年9月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

  其在中国证监会工作期间,曾提出“资管业务八条底线”:不得有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老鼠仓等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不得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得不适当地宣传、销售产品,误导欺诈客户;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不得利用资管产品进行商业贿赂;资管产品的杠杆率不得超过十倍;不得投资于高污染、高能耗等国家禁止投资的行业;不得对业务人员、管理团队实施当期激励。

  在本轮A股暴跌中,张育军也亲自督阵。7月8日,张育军召集多家券商负责人开会,对维护市场稳定提出五点意见。此后,张育军针对这轮股灾主要从7个方面提出了反思意见:一是第三方信息接入;二是总结反思程序化交易;三是清理两融业务,完善两融机制;四是结构化资管业务中的杠杆过高;五是受益权互换的关联交易和风控;六是解决客户风险适当性;七是做好队伍管理。并要求券商在9月10日前将反思报告交到机构部。

  被调查前,张育军在8月7日的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工作座谈会上。当时他强调要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作为当前首要工作。

  这也是证监会两天内,三个高层人事变动。此前一天,国务院发布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李超调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而证监会原副主席庄心一到龄退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