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铁、中铁二局整合 站上新一轮国资改革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9-14 08:59: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就在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时间点上,中国中铁(601390)和下属的中铁二局(600528)选择同时停牌,筹划二者的资产整合。事实上,有关二者在资本市场层面的整合传闻由来已久,此次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停牌无疑将加速二者的整合,至于是何种层面的整合则让外界仍然抱有猜想。

  改革风口

  中国中铁公告,因公司正在筹划与下属中铁二局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将于14日停牌。而中铁二局给出的停牌理由亦是如此。两家上市公司均承诺: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国资改革的重磅文件也正式出台。9月13日晚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从总体要求到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提出国企改革目标和举措。

  市场人士分析,中铁及其下属公司宣布整合,正可谓站上改革风口,不管是资产层面还是管理架构上,都将有利于两家上市公司的业务区隔和协同,这也代表了其他相关国企改革的方向。在文件推出的同时进行停牌整合是适时的,中铁系整合将再次掀起国企改革新高潮。

  整合猜想

  事实上,有关中铁内部的重组整合传闻由来已久。早在去年7月,中国中铁旗下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向媒体证实,中国中铁已启动一场内部重组,涉及八个业务部门的重组整合。业内认为,八大业务中,基建工程和房地产进行业务区隔是比较确定的。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中铁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科研咨询、工程监理、资本经营于一体的企业。公司2014年的收入构成中,铁路、公路和市政合计占比超过80%,房地产占比5%,工程设备和勘查设计不足4%。

  中铁二局注册于成都市,拥有铁路工程施工、公路、市政公用工程等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承包资质,主营各类工业、能源、交通等工程项目施工承包和机械租赁,是中国铁路建设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2014年的主营收入构成中,非铁路的工程施工占比接近一半,物资销售占比超过30%,铁路工程施工和房地产收入占比分别为18%和4%。

  业内人士分析,从业务领域看,二者如果要整合,很可能将基建工程中涉及铁路公路进行资产整合,收归到中国中铁的可能性大一点,而中铁二局自身的非铁路工程收入或许将保留;参考中铁工设立中铁置业的作法,中铁方面的房地产业务很可能将进行集中式整合;如此一来,既可以减少乃至消除同业竞争,而且如果同类资产整合后,两家公司的财报并表将可以规范,业绩可能逐步释放。

中铁工业(600528) 详细

中国中铁(601390) 详细

国资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春一东 27.17 0.70%
2 北方创业 17.60 0.17%
3 国投电力 8.83 0.00%
4 深康佳A 7.27 -0.14%
5 中储股份 10.38 -0.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航地产 12.17 -5.51%
2 飞亚达A 16.45 -5.46%
3 中航重机 19.40 -4.58%
4 洛阳玻璃 33.27 -4.48%
5 中粮地产 14.42 -4.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