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市盈率降近五成 运输仓储行业降幅“夺冠”

  • 发布时间:2015-09-11 07:49: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指的走势均强于沪指,创业板指在这三个交易日累计大涨逾11%,而沪指同期仅涨逾2%。这引起了一些猜测,如有观点认为,创业板走势如此之强,是否预示创业板即将见底?不过,昨日,创业板指走势又弱于沪指,市场走势仍不明朗。不过,仅仅从市盈率的角度考虑,则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目前已较最高点下降近五成。

  创业板市场的高估值历来较受市场争议。在此轮市场暴跌之前,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市场的最高市盈率出现在6月3日,当日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高达146.57倍,当日创业板指也历史上首次突破4000点。不过泡沫总是容易破裂,从次日起,创业板市场就开始一路下跌,而创业板见顶之后,沪指随后出现暴跌。

  创业板本轮调整的最低点出现在9月2日,当日创业板指一度跌穿1800点;而这一天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为68.62倍,较6月3日的最高点下降超过五成。随着本周创业板指的反弹,创业板市场最新市盈率也稍回升至76.02倍,但与最高位相比,降幅仍达48%。

  尽管降幅接近五成,不过与主板相比,创业板市场的估值仍相对较高。深圳主板目前的最新市盈率为25.55倍,仅为创业板的三成多;中小板最新市盈率为49.36倍;而整个深圳市场的市盈率则为39.46倍,为创业板的51%。

  创业板本身的纵向比较中,从历史上看,创业板指的最低点出现在2012年12月4日,当日创业板指收盘报600.80点,这一天的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仅26.51倍,为当前市盈率的34%。而创业板指在今年1月份开始飙升之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约为60多倍,较目前并没有少太多。

  行业方面,根据深交所公布的数据计算,6月3日以来,运输仓储行业的平均市盈率降幅最大,超过七成;信息技术行业降幅也超过六成;此外,水电煤气、批发零售、采矿业、科研服务、制造业等行业的平均市盈率降幅超过五成;而降幅最少的是农林牧渔行业,仅下降了7%,另外,文化传播、公共环保两行业也仅下降了三成多。

  个股方面,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以及市盈率为负不具可比性的情况,有十余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与6月3日相比,降幅超过九成,包括北信源启源装备美亚柏科华测检测东土科技达刚路机等。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这里用的是动态市盈率,两个比较区间分属不同的季度,上市公司季度业绩变化也影响到动态市盈率的变化。另外,6月3日以来,创业板个股普遍大跌,按复权价计算,有逾200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五成。新开普银之杰长亮科技等多只个股跌幅超过七成。

  业绩方面,超过六成的创业板公司今年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金龙机电东方财富同花顺、恒顺众昇、红宇新材等增幅都超过1000%,不过,这些个股6月3日以来的平均跌幅也接近五成,与创业板指同期跌幅接近。(记者 郑灶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