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行情“过山车”:举牌大佬浮盈大缩水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02:39  来源:证券业协会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面对“过山车”般的市场,A股两位举牌大佬中科汇通和国华人寿的浮盈规模均被蚕食,甚至部分公司出现了浮亏。统计数据显示,中科汇通和国华人寿的浮盈规模在8月19日分别为12.09亿元和10.86亿元,但截至9月9日,他们的浮盈规模已降至0.75亿元和5.28亿元。

  二级市场的举牌仍在此起彼伏。不论是刘益谦的“有钱任性”,还是单祥双的“统观全局”,两位举牌大佬面对“过山车”般的A股市场,如今均不得不从之前令人艳羡的大幅浮盈中“回撤”。

  上海证券报曾于8月20日刊登的《暴力派PK低吸派国华与中科飚技“举牌式投资”》一文中,对截至此之前刘益谦、单祥双两位举牌大佬的战绩做过统计:“从浮盈规模来看,中科汇通似略胜一筹,但若从投资回报率来考量,国华人寿本轮举牌已整体浮盈43.88%,略高于中科汇通(36.86%)。”不过,随着沪深两市8月18日以来的新一轮大跌,中科汇通和国华人寿的浮盈规模均被蚕食,甚至部分公司出现了浮亏。

  截至昨日,借助近期大盘反攻态势,由单祥双掌舵的中科招商旗下子公司中科汇通,以及刘益谦掌舵的国华人寿相较大盘最低下探时节在慢慢缩小其举牌战果的浮亏,但情况仍不容乐观。数据统计,截至9月9日,从整体来看,以股权分散、市值较低的目标为猎物的中科汇通,其最新举牌的16家公司花费成本为39.62亿元,而对应的投资浮盈仅为0.75亿元。而钟情于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国华人寿,其通过二级市场举牌东湖高新华鑫股份国农科技等六家公司(未包含天津海运、鸿达兴业)最新耗资达到28.43亿元,投资浮盈约为5.28亿元。与此对比,中科汇通和国华人寿的浮盈规模在8月19日则分别为12.09亿元和10.86亿元。

  从个股来看,中科汇通方面浮亏较为严重的即是近期被其打包式举牌的丰乐种业(-14.41%)、宁波富邦(-20.02%)和赞宇科技(-19.70%)。公告显示,中科汇通分别斥资1.24亿元、1.59亿元和1.55亿元购入三家公司各1498万股、671万股和80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均为5.01%,目前的盈利状况均为负值:-0.17亿元、-0.25亿元以及-0.31亿元。

  不过,延续逢低扫货战略的中科汇通,其最新举牌的绵世股份目前浮盈状况良好。8月25日晚间绵世股份公告,中科汇通于8月21日至24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合计耗资1.55亿元增持公司1493万股,持股比例为5.01%,达到举牌标准。若按最新收盘价13.57元计算,其最新对应市值则为2.03亿元,斩获浮盈0.48亿元,浮盈率达到30.71%。此外,朗科科技(18.94%)、国农科技(3.17%)、北矿磁材(3.25%)以及海联讯(7.82%)亦顽强守护着浮盈,浮盈规模分别为1.34亿元、0.09亿元、0.08亿元和0.08亿元。

  相较于醉心中小盘的中科汇通,手法凌厉的国华人寿更无可避免地陷入浮盈大幅回撤中。就目前最新披露的华鑫股份来看,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2620.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增持均价为14.13元/股,耗资达3.7亿元。增持后,国华人寿两度举牌,合计持有5240.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累积资金达到7.38亿元,获得浮盈为0.45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截至发稿日,另五家公司(一家停牌)暂未披露国华人寿的增持情况。若仍以8月19日的增持情况为结点,以最新收盘价来看,东湖高新(-7.5%)成为唯一一家处在浮亏状态的公司,浮亏规模为-0.24亿元。

  虽然剩余四家公司虽未呈现浮亏状态,但所获浮盈已大幅度下降。其中,国农科技(42.34%)、有研新材(26.14%)、新世界(5.54%)、天宸股份(44.92%,停牌)与8月19日相比均有较大程度的浮盈缩水。以有研新材为例,其前期的浮盈高达4.28亿元,现已缩水至1.51亿元,浮盈率也由74.18%降至26.1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