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上证综指两日大涨逾5% 国企改革红利唤回股市人气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48: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继周二A股大盘V形逆转上涨2.92%后,昨天沪指又续涨2.29%,两天累计大涨了5.21%。更为重要的是,大盘活了,人气也足了。

  现在的疑问是,当股指再度逼近3000点、大盘岌岌可危时,是什么力量挽救了股市、唤回了人气?

  笔者采访的投资者都肯定地将暴跌归结于缺钱,然而这只是表象,其实中国股市从来就没缺过钱,说到底还是信心问题。股市的信心来自于改革的信心,改革的信心来自于国企改革是否能够符合甚至超出预期。

  股民何先生直言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在二十国集团安卡拉会议上的发言,是给了股市吃了定心丸。前者告诉投资者股市调整大致到位,后者强调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在人口红利消失、资本回报率下降的背景下,中国政府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改革红利对冲人口红利的消失,使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

  值得指出的是,在上次A股破3000点时,央行出手放水,降准降息;这次大盘逼近3000点时,财政部表态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全年中央财政支出增速在10%左右,高于年初预算财政收入7%左右的增速。这绝非偶然,而是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A股不能退回到“2时代”!老股民朱先生还补充说,楼部长这次讲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实际上就是阐释李克强总理多次谈到的“改革仍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的提法。

  与此同时,国务院国资委有关人士透露,《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中央审议通过,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这次反弹与此消息密切相关。随着市场预期的“1+N”国企改革系列文件出台,国企改革将从政策探讨和部分试点转入全面推广与深化阶段。在当前国内外局势复杂的环境下,只有改革红利才能统一市场认识,这才是主力敢于做多的真正底气。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证券市场的注意力已经由国家队救市转到关注地方国资国企改革进程的突然加快,这可能是破解目前资本市场僵局的利器,利用国资国企改革重器盘活资本市场情绪是一个双优选择。统计数据显示,A股共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超过1000家,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0%,总市值占A股整体市值近六成。主流机构普遍认为,地方国资国企改革近期或有大动作,相关股票是今年四季度重点把握的投资方向。

  毫无疑问,前期多家主流券商研究机构不约而同发布研报,预期在多重因素推动下,国企改革主题成为市场“火力”集中点,部分国企得到较充分的挖掘。如从央企改革试点的中粮地产、际华国际整合到南北车、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的合并,从中海系、中远系集团企业的停牌再到五矿系公司中钨高新的停牌。

  但是就整个央企整合而言还未完成,如能源(石化石油、电力)、公交、钢铁、煤炭、机械制造等,特别是上市公司中金融和公共事业等具有垄断性质行业,国资占比高达九成以上,其混合制改革引人关注。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兼并重组是增速换挡之后去产能和去杠杆,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从而实现出口的必然选择;同时,整合也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背景下,中国大型国企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可以在短期内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打造国家品牌,促使本土品牌真正“走出去”,占据国际市场,这代表着未来央企整合的方向。

  更值得掘金的国企改革热点是地方国企改革,包括省级国资(包括直辖市)下属企业、地方市级国资下属企业。例如沿边省份国企改革、农垦系国企改革等还远未发掘。

  拿农垦系国企改革来说,投资逻辑十分清晰:随着中央农垦改革方案的落地,以及地方省份农垦改革指导意见的落地,农垦系标的有望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土地资源等各方面优势,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经营效率,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致力打造国际大粮商,资产注入预期强烈,尤其是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及土地流转带来的价值重估。在流转制度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土地拥有者产权并不完整,价值不能合理体现。在流转制度完善后,拥有土地者产权完整性得到提高,土地交易成本下降,价值将得到重估,拥有土地越多的公司市值应越大。一些创新经营模式、引领农垦企业改革,龙头企业特别值得关注。(记者 汤亚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