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沪指放量收复3200点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5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指昨天放量上行,突破前期高点,成功站稳3243点。创业板指数强势上涨,成交量突破千亿。在大盘筑底企稳阶段,A股融资余额也迎来反弹。

  两市成交量放大

  沪指昨天早盘高开高走,涨幅不断扩大,一度涨逾2.5%,收复并站稳3200点整数关口。午后经调整后,随着两桶油的拉升,大盘再度走高,涨超2%。盘面上,题材股活跃,早盘上海板块强势,计算机、充电桩等板块走强,午后福建板块崛起。9月8日成交量不足3000亿元,创出今年3月以来单日最小成交额,昨日两市全天成交8449亿元,量能放大。240余股涨停,55只个股收绿。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243.09点,涨幅2.29%,成交4130亿元;深成指报收10620.13点,涨幅2.91%,成交4319亿元,创业板指报收2071.72点,涨幅3.53%,成交1089亿元。

  计算机板块涨幅居前,湘邮科技新开普启明星辰神州信息等个股涨停。充电桩板块飙涨超7%,世纪星源万马股份东源电器上海普天动力源英威腾银河电子等个股涨停。重组概念、军工航天和次新股板块,涨停股层出不穷,重组概念涌现出40只涨停股。两桶油改革概念股大涨,石化油服四川美丰涨停,泰山石油大涨逾8%,石油济柴涨逾7%,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上涨3.56%和2.18%。

  西藏板块大涨6%,居地区板块涨幅之首,西藏城投西藏旅游西藏珠峰均收涨停。

  华讯财经认为,昨天两市高开,大盘回补缺口后上行站上3200点之后,技术上,大盘突破3235.84点后将扩大涨幅,下一目标将是3373点。大盘回补了前面一个缺口,日线级别5日线和10日线拐头向上,说明做多动能增强。大盘周K线阳包阴,止跌迹象明显。由于创业板是超跌性质的技术性反弹,反弹应该以创业板指数为主。

  在市场赚钱效应、指数技术压力、经济基本面等诸多因素制约下,A股还有继续震荡筑底需求,短线操作难度加大。投资者可趁机调仓换股,提前谋划中长线布局。其中改革预期较强、有望率先启动的国有上市企业和具有实质性并购重组且股价跌破定增价的超跌个股,都值得逢低布局。

  次新股连续爆发涨停潮

  9月8日,A股市场上演“V形”反转,次新股成为涨停股最为集中的板块,仅年内首发上市的次新股,便有56只实现涨停。昨天次新股再次迎来35只个股的涨停,年内首发次新股超过30只,次新股已成为涨停股的集中营。

  分析人士表示,多数次新股不足10亿元的流通市值促使个股活跃,在沪深两市面临量能紧张的情况下,相关个股仍能爆发相对强劲的上涨动力。

  公开数据显示,从8月18日到9月7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2.87%,9月8日涨停的56只次新股累计跌幅均超过这一数字,其中浩丰科技济民制药股价不幸被腰斩,引力传媒星光农机北部湾旅东方新星江苏有线韩建河山金石东方聚隆科技博济医药弘讯科技东杰智能汉邦高科石大胜华光力科技等个股累计跌幅超过40%。业内人士认为,次新股的整体反弹可以归结为超跌反弹,需要注意的是次新股通常在反弹或牛市行情中爆发超强的能量,若市场反弹行情确立,次新股这类“牛市品种”将拥有巨大涨升空间。

  对于投资机会,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震荡强烈,在无明显反弹信号的背景下,需适当控制仓位防范风险。投资策略上,重点关注三类次新股:近期表现的强势个股、近期受到市场主力资金关注的个股和前期跌幅较大的超跌股,如浩丰科技、济民制药、木林森等。

  A股融资余额已迎反弹

  在大盘筑底企稳阶段,A股融资余额也迎来反弹,这一成果来之不易。9月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净增加162.63亿元,从9月2日的9591.54亿元回升至9754.17亿元。

  从时间跨度来看,本轮融资余额下降时长仅次于6月至7月的大跌时段。6月19日至7月9日,两市融资余额连续14个交易日下降,从巅峰时期的2.2666万亿元下降至1.438万亿元。此次经过12天的去杠杆,目前融资余额已回到去年12月上旬水平,以9月2日最低点9591.54亿元计算,较巅峰时期的2.2666万亿元降幅达57.64%。

  在7月9日融资余额触底回升后,A股市场也走出了一波短暂反弹。7月24日,沪指最高上攻至4184点,较7月9日的3373点低点上涨24.04%。令市场欣喜的是,9月7日融资余额回升并非零星个股所为,而是出现市场全面回暖的迹象——统计数据显示,当天892只两融个股标的中,共有561只出现净买入,占比为62.89%。而在8月下旬的指数断崖式下跌中,曾有多个交易日出现融资净买入个股数少于10只的情况。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漫画/唐志顺

  新闻内存

  员工持股计划被套股票蕴藏机会

  由于股价持续下跌,去年以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92家上市公司中,近60家公司员工已被套牢。随着股指不断探底,仍有不少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作为护盘手段,新的员工持股计划出现了新现象。

  据统计,8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新推出多种形式的员工持股计划,涉及资金近40亿元(按照上限计算)。同时,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或者完成购买,涉及金额超过50亿元。

  润邦股份达华智能明星电缆等推出了有“兜底”保障的员工持股计划。润邦股份公告显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年化预期最低回报率为10%,公司控股股东南通威望实业有限公司承诺对公司本次员工持股计划中员工持有份额的本金回收及不超过10%的年化收益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老板电器则把经销商也拉入了持股计划。公司8月27日推出了第一期核心管理团队持股计划,12名高管出资1600万元,以1:2杠杆买入总额上限为4800万元的公司股票,与此同时,公司代理商也将筹资9920万元,并通过1:2比例募资后以合计不超过29760万元,通过在二级市场购买并持有公司股票。

  券商分析师认为,跌破员工持股计划成本,公司股价应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明显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杠杆高的员工持股计划。

  信达证券建议从几个角度筛选跌破成本的员工持股标的:杠杆高低;员工持股占比;业绩状况;跌破成本幅度。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