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车全球抢单 称未发布5年规划

  • 发布时间:2015-09-07 03:36:15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李雪峰  责任编辑:杨菲

  基于海外高铁战略等多个原因而合并组建的中国中车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其海外订单等系列数据。中国中车今日针对媒体有关海外订单的报道发布了澄清公告。

  中国中车称,公司及授权人士近期未发布海外战略情况。按照媒体的报道,中国中车近期完成了海外开发战略初步计划,2015年海外市场订单量要达到70-80亿美元,2020年则在该基础上翻番。

  记者注意到,中国中车并未直接肯定或否定上述报道,仅称开拓海外业务系其既定战略,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中车今年上半年海外(含港澳台)营收为111.24亿元,约占公司上半年总营收的11.93%。去年全年,依据同口径计算,中国中车前身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海外营收规模仅为103.45亿元,约占当年总营收的8.64%。

  订单方面,去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海外订单规模约为67亿美元,至于今年前8个月海外订单,中国中车暂未集中披露。据中国中车非定期重大合同公告,6月上旬,中国中车与土耳其伊兹密尔市政府签订了约5.6亿元地铁车辆出口合同;同期,中国中车全资子公司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约2.8亿元机车订单。

  7月下旬,中国中车下属公司中标必和必拓及VALE莫桑比克公司总计约4.4亿元货车订单。此外,中国中车控股子公司南车青岛四方股份7月份也中标香港市区线地铁车项目,总金额约48.4亿元。据悉,香港地铁订单系港铁历史上最大规模车辆采购订单。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中车今日所澄清的数据之一“年度海外订单达到70-80亿美元”并非空穴来风,业界实际上早有预期。如元大证券(香港)分析师吴靓芙日前曾指出,中国中车上半年海外新增订单仅为11亿美元,但公司目标为全年海外新增订单达到75亿美元,即同比增长约12%。

  根据已披露的数据,中国中车前8个月海外订单规模约为20亿美元,若要完成75亿美元的年度计划,中国中车在剩下的4个月内须新增50亿美元的海外订单。有分析认为,参照此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海外拿单情况,第四季度的海外订单往往较为密集,如无意外,中国中车完成75亿美元的新增订单可能性较大。

  假设中国中车今年完成上述目标且海外订单年均增长率维持在12%左右,则该公司2020年海外订单规模将达到132亿美元,约为去年海外订单规模的197%。当然,中国中车并未披露后续的海外订单拓展计划,能否维持12%的订单增长率亦未可知。

  数据显示,中国中车目前在国内市场则早已形成垄断格局,而在全球机车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5%,海外业务将对中国中车业务规模形成明显的影响。吴靓芙指出,中国中车海外事业持续扩张,且公司对其海外市场扩张能力具有信心。

中国中车(6017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