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宏威身价1年半跌五成 中能电气“抄底”控股51%

  • 发布时间:2015-09-02 07:3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昨日(9月1日),中能电气(300062)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金宏威51%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金宏威的资产较为少见的采用了资产基础法评估,最终评估值为5.14亿元,较所有者权益4.19亿元增值率仅为22.68%。在A股并购如今动辄几倍增值率的情况下,这样的评估增值率显得十分低廉。

  去年,金宏威曾欲委身赛为智能(300044)实现A股梦,但最终失败。其当时的评估值高达9.9亿元,短短1年半时间便已经折损5成。

  增值率为22.68%

  据中能电气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王桂兰、五岳嘉源、睿石成长和飞腾投资合计持有的金宏威51%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金宏威51%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王桂兰持股比例下降至30.849%,为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金宏威为智能电网建设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其生产、销售的产品主要以配电自动化系统、智能化开关设备等二次设备为主。其客户主要是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各省市电力公司(供电局).2013年度、2014年度,金宏威来自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的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89%和69.48%。

  对于此次并购,中能电气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的产品类别将全面涵盖输配电的一次设备与二次设备,形成较为完整的输配电设备制造产业链,且业务范围将从电力设备的生产拓展到电力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将大大增强公司在输配电设备行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据评估,采用资产基础法下的评估价值为5.14亿元,评估结论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该评估值较所有者权益4.19亿元增值率为22.68%。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金宏威51%股权作价2.99亿元。

  金宏威净利润不及预期

  从收购价格来看,中能电气此番似乎捡到了“便宜”。

  不过,虽然收购价格更便宜,但中能电气也承担了一定的风险。根据交易方案,此次交易不存在业绩承诺及补偿的约定。当初在与赛为智能重组时,金宏威股东承诺,公司2014年~2016年承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800万元、9000万元和1亿元。在缺少交易对手的业绩承诺之时,金宏威的经营风险只能由中能电气自担。

  据中能电气交易方案显示,2014年度,金宏威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88.55万元。不仅相比2013年度的6153.37万元有所下降,更与此前承诺的7800万元相去甚远。

  事实上,金宏威在智能电网建设领域较为领先,公司曾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但在2013年的财务核查中,公司将申请予以了撤回。此后,公司迅速选择了投靠赛为智能,遗憾的是,二者的结合也没能开花结果。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IPO暂停的背景下,无法登陆A股市场的金宏威缺少融资手段,“降格”委身上市公司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能电气,公司证券部一位人士表示,金宏威的评估值下降是因为采用的评估方法不同。并购价格和股票价格一样,有涨有跌,主要还是看标的实际控制人的想法。事实上,此次交易没有业绩承诺,这和价格下降也有一定的联系。总体来讲,整个方案是双方协商的结果,业绩承诺不是并购的必备条件。

中能电气(30006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