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重组猎手受困停牌股:猜到了停牌却猜不到大跌

  • 发布时间:2015-08-31 09:46: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吴琦玥 覃秘  责任编辑:杨菲

  与以往押宝重组赚得盆满钵满不同,有不少重组股“金牌猎手”这回可能要失手了。随着6月中旬以来市场的持续深度调整,不少前期停牌公司在复牌后多数面临补跌风险,甚至其筹划的重组也可能因此告终。对此,有在停牌前成功抢筹的市场人士戏言:“我猜到了停牌,却猜不到大跌。”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上周五,两市约有210家公司尚未经历此轮股市大调整的洗礼,因其在今年4月初至6月底期间即已告停牌,且至今仍未复牌。“第一波调整的时候,还觉得自己运气好,持有的股票停牌躲过了大跌,但现在整个市场都跌成了这样,复牌后估计也跑不了,只希望能早点打开跌停板。”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他持有的华联股份在6月初即已停牌,至今未复牌。

  而梳理上述200余家公司的半年报股东榜,记者发现,有近30家公司在停牌前遭遇资金“潜伏”,其典型特征是,机构持股比例较一季度末出现显著增长。以6月30日起停牌的红相电力为例,公司二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新进,其中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228.79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10.32%,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已合计持有全部流通股的42.43%,而在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量仅为134万股。

  记者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更是遭到某一方机构的“集火”买入。如6月29日起停牌的国联水产,截至二季度末,宝盈科技30灵活配置、宝盈资源优选、宝盈策略增长等三基金等分别位居公司第三、五、六大股东,合计持股量达2630.5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7.35%,以国联水产停牌前股价计算,其合计持股市值约8.2亿元。而从公开信息来看,宝盈系基金对国联水产的买入已持续至少三个季度,期间旗下部分基金还完成了接力。

  有机构人士介绍,为避嫌,公募机构如要重兵布局单只股票,其潜伏期往往较长,当然也不排除部分机构正好赶上了上市公司“关门”停牌前的好时机,“刚刚完成布局就停牌了”。如保千里,至6月底,易方达旗下两只基金分别持有其3302.57万股和2586.62万股,以其停牌前股价计算,持股市值超过12亿元,回查保千里一季报可以发现,易方达旗下产品并未现身。保千里于6月26日停牌筹划股权激励,后未复牌直接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此外,光环新网也在停牌前迎来汇添富和中邮基金的合力抢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