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聚焦A股半年报:现金为王 三类公司粮草多能量足

  • 发布时间:2015-08-31 09:38: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邵好 李兴彩  责任编辑:杨菲

  风向陡转,昔日热浪泡沫已变寒风袭人;逻辑骤变,曾经大话估值让位现金为王。

  上半年的资本市场风云突变令诸多上市公司猝不及防,从5000点到3000点,除了点数变换,更多的是市场情绪重回理性乃至过度低落。在此时点,审视2015年上半年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无疑需要更多的务实与理性。

  正因为此,“现金为王”正在逐步成为各方甄选后市投资标的的主线。遵循这一逻辑,我们选取了“现金储量”、“后备弹药”和“自由现金流”三项指标,希望在存量和流量的维度,分辨上市公司的经营优劣与能量多寡,为下半年的投资指明方向。

  靠山吃山

  金融板块领衔现金储量榜

  在金融股闪耀的“现金牛”中,有个“另类”华联综超值得关注,其截至6月30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为68.93亿元,而其最新的总市值仅有51.73亿元,二者比值高达133%。

  “回归理性的市场自然需要追求价值的逻辑,在当下,手握充裕现金的上市公司远比讲故事公司来得安全,这些公司进可攻,逆势扩张有资本;退可守,静待时机有储粮。”在采访中,沪上某私募人士如此对记者表示。

  梳理2015年半年报,银行、券商等大盘蓝筹依然是手握重金的大财主,在持有现金的绝对值上遥遥领先。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96家上市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超过百亿,其中,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巨无霸以绝对优势领跑,以工商银行为例,其截至期末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高达1.7万亿元。

  考虑到公司规模及行业有所不同,仅以现金绝对数“论英雄”会有失偏颇。而通过上市公司所持现金占总市值的比例这一指标,更有利于找出潜藏水下的现金牛。

  考虑到财务数据变化远不及股价波动,我们抽取了2015年半年报中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这一指标,将其与最新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做比对,找出现金占市值比例高的公司。

  数据显示,共有29家上市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占最新公司总市值的比例超过100%,成为名副其实的“现金牛”。

  几乎是意料之中,伴随着牛市而快速成长的券商板块在现金指标上表现抢眼。上述29只“现金牛”中,券商领衔的金融板块占据了绝大多数,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三家上市券商的“现金占比”甚至超过了200%。

  分析人士表示,非银金融公司之所以具有高额的货币资金,源于其自身特点。券商、保险都具有大量的经营和投资业务,经营活动产生大量稳定的现金流量,投资产生高额的收益和交易性金融资产。

  在金融股闪耀的“现金牛”中,有个“另类”值得关注,那就是唯一的非金融类股——华联综超。数据显示,其截至6月30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为68.93亿元,而其最新的总市值仅有51.73亿元,二者比值高达133%。

  在分析人士看来,华联综超较高的“现金市值比”与其商超零售的属性有着直接关系,作为商业流通企业,华联综超在营运成本控制和货币资金沉淀上有着先天优势,公司多年以来都维持着高现金的运营策略,如果该部分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将有着较好的提升作用。

  及时筹资

  部分非绩优公司手握重金

  尤值得重视的是,凭借着IPO而获得大量资金的次新股也是当下的现金大户。以普路通为例,其半年报显示,公司的“现金市值比”高达168.84%,甚至超过了中国平安等一众金融公司。

  除了行业属性等优势可实现现金积累之外,定增等外部筹资手段亦是上市公司或许现金的重要来源。不仅如此,考虑到通过外部筹资而“粮仓满满”的公司大多规模不大,其手中现金更容易在弱势中发挥优势。

  以东凌粮油为例,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期末货币资金高达44亿元,占公司最新总市值的100.43%,可谓“富得流油”。

  可是,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87亿元,实现净利润则为-3340.9万元,虽然幅度有所减少,但仍处亏损状态。

  既然如此,东凌粮油的现金储备是从何而来呢?回溯公告,公司资本运作给公司积累下了不少资金。早在2013年3月,公司就以定增方式募资5.9亿元。考虑到公司作价36.9亿元定增收购中农国际100%的方案刚刚完成过户,配套的12.3亿元资金有望进一步充实公司粮仓。

  在业内人士看来,受上半年大豆压榨产成品需求增长放缓、美元加息预期导致美元持续走高、人民币贬值幅度增加等影响,东凌粮油未能扭亏,如果这一情况延续,公司利用库存资金转型也不失为较好的选择。

  与东凌粮油相比,云南城投高达62.43%的“现金市值比”则令人有些不解。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高达42.1亿元,而公司最新的市值仅为67.44亿元。

  可是,公司半年报经营情况并不算好。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8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7.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261.69%。作为二线房地产商,云南城投受,受经济大环境及区域市场环境影响较大,公司上半年销售未达预期。

  对于巨额现金来源,记者注意到,云南城投在2015年上半年加大了间接融资的力度。当期长期借款余额增加了30.55亿元。截至6月30日,该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7%。

  尤值得重视的是,凭借着IPO而获得大量资金的次新股也是当下的现金大户。以普路通为例,其半年报显示,公司的“现金市值比”高达168.84%,甚至超过了中国平安等一众金融公司。

  资料显示,公司刚于6月29日上市,并募集资金4.6亿元,用于医疗器械类供应链管理项目和电子信息类供应链管理项目。半年报显示,公司拥有货币资金114.05亿元,而公司的最新市值仅为约70亿元。不过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高达95%。

  由负转正

  自由现金流暗藏玄机

  股神巴菲特说:“充足的现金流能让我在这个市场犯错误的时候买到价廉物美的好东西。”而巴菲特所推崇的现金流贴现估值法中,所需用到的基础数据就是自由现金流量。

  如果说“仓中有粮”是对过往业绩的肯定,那么,良好的现金流则是公司未来业绩的基石。

  众所周知,现金流就像企业的血液一样,只有让企业的血液顺畅循环,企业才能健康成长。现金流有力地支撑着企业价值,可以说,增进现金流就是创造价值。正如巴菲特所说:“充足的现金流能让我在这个市场犯错误的时候买到价廉物美的好东西。”

  巴菲特所推崇的现金流贴现估值法中,所需用到的基础数据就是自由现金流量。同时,自由现金流也是很多券商及研究机构分析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方法之一。

  目前自由现金流的计算仍存在一些争议,但是当前主要采用企业自由现金流量(Free cash flow for the firm,简称FCFF)估算上市公司的价值。最为常用的计算公式为:自由现金流=息税前利润(1-所得税率)+折旧与摊销-营运资本增加-资本支出。

  统计数据显示,变身保险的西水股份在企业自由现金流项目上一鸣惊人。其在2015年上半年的企业自由现金流高达493.8亿元,远超其他上市公司。而这一数据也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23.1%。

  分析西水股份的财报不难发现其中缘由。2015年上半年公司尽管营业收入仅有3327.38万元,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高达570.25亿元。

  如此表现与西水股份转型保险不无关系。凭借旗下公司天安财险的持续发力,公司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保险股。尽管盈利数据尚未展现,但是,现金流量迅速膨胀已经为后续业绩埋下了伏笔。公司坦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净增加额增加。

  除了新晋状元西水股份,在企业自由现金流项目中排名靠前的大多是传统行业公司,其中,华能国际上汽集团万科A南方航空在上半年的企业自由现金流均达到了百亿元级别,分别为323亿元、310.25亿元、148.8亿元和135.63亿元。紧随其后的则是海螺水泥保利地产大秦铁路浙能电力中国国航等一众大块头。

  值得注意的是,以华能国际为代表的上述公司,不仅在企业自由现金流这一绝对值上表现尚可,如果将今年上半年数据与去年相比,这些公司也有着不同程度的增长,部分公司的自由现金流甚至由负转正。

  以南方航空为例,公司2015年上半年的自由现金流为135.63亿元,而在上年同期,南方航空这一数据为-45.47亿元。中国国航的情况与之类似,其在2015年上半年的自由现金流为58.81亿元,而在上年同期,其这一数据为-43.25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能源、物流、航空等基础设施板块的龙头企业在自由现金流项目上出现明显好转,或意味着整体行业景气度在上升,尽管部分公司未能在利润项下做出反应,但考虑到现金流改善明显,这类公司未来业绩有望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