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资本追捧万亿医疗健康行业 政策密集落地资本涌入

  • 发布时间:2015-08-28 09:51: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牛思远 赵兵辉  责任编辑:杨菲

  8月27日,恒大健康首度发布中期业绩,其上半年净利润1.2亿港元,增幅近10倍,创历史最高纪录。无独有偶,国内最大的医药工业企业广药白云山上周宣布,继投入近5000万元增资控股广州白云山医院后,将出资10亿元与山东济宁卫计委等组建合资医疗管理集团,承接济宁市直六家医院的资产及供应链业务、医技业务、医疗建设综合服务、医院管理等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以来,随着一系列落地政策的密集出台,社会资本对于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的健康服务业市场热情高涨,各方投入呈现升级态势。来自医药、地产、金融乃至互联网行业的各类资本,都在竞相进入以医疗为代表的健康服务业。

  现象1

  房企跨界布局健康服务业

  自恒大入主以来,恒大健康发展迅猛。8月27日,恒大健康首度发布中期业绩。引人关注的是,在其他同类型企业多为亏损的情况下,恒大入主不到半年,恒大健康净利润大幅提升,增幅近10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恒大健康营业额4.16亿港元,在中国健康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毛利1.5亿港元,毛利率上升1.9个百分点至36.1%;净利润1.2亿港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985.7%;每股基本盈利1.385港仙(1港元等于100港仙),同比增982%;总资产8.5亿,同比增65.9%。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得益于恒大健康业务布局广,以及采取的一系列迅速抢占市场高地的动作。恒大健康业务涵盖互联网社区医院、医学美容及抗衰老、新型国际医院、专科康复、养老等目前需求最强、潜力最大的领域,且实施规模化、体系化发展。

  恒大健康上市公司董事长谈朝晖透露,下半年将在全国开设10家互联网社区医院。

  现象2

  药企拟投50亿元进军医疗健康产业

  相较以房地产业务发家继而高调多元化的恒大,广药作为药企进入健康服务业的“跨界”幅度较小,但动作同样不小。

  早在2013年,广药集团就公布了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规划,拟投资50亿元进军医疗健康产业,通过新建、合资、合作等三大途径,重点发展医疗、中医养生保健及健康管理、现代养老等产业,计划到2020年前后,建成具有广药白云山特色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团。

  2014年,广药白云山正式成立了白云山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资运营平台,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集团大南药、大健康和大商业三大板块之外,重点培育的三大新业态之一。经过近两年的培育,医疗产业已上升为广药白云山重点发展的四大板块之一。

  今年4月30日,广州白云山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4650万元现金增资广州白云山医院,成为广药白云山“大医疗”板块首个落地项目。

  8月20日,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出资10亿元,占股33%,与济宁市卫计委、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合作公司,进行医院投资并参与建设、经营和管理。

  广药方面透露,这个项目将成为继白云山医院之后,广药白云山“大医疗”板块的第二个重大项目。为合资公司未来还将积极并购其他优质医疗资源,继续拓展业务合作领域和合作范围,计划将合作公司建设成山东省及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医疗管理集团。

  解读

  政策密集落地催热社会资本涌入

  房企和药企不约而同开医院,背后是我国发展空间巨大的医疗健康产业。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医疗消费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不到4%,而在医疗产业发达的美国医疗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4%,这表明我国医疗产业发展潜力巨大。2013年10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把医疗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万亿元提升到8万亿元,即年增长20%以上。此后,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健康服务产业投资的新浪潮。

  “新医改制度2009年颁布,为新医改的开启铺路,目标之一就是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普华永道医疗行业咨询服务的合伙人邢立萍表示,2013年—2014年一系列文件扶持社会资本办医,决策层明确了“非禁即入”的政策: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并不断扩大开放领域。这也意味着,随着医改的推进,传统的公立医院也可以成为各路资本重金投入的新蓝海。而近年来正在积极推广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也都让医疗服务行业迎来投资时点。

  普华永道企业融资与并购部总监郑炜表示,2000年—2008年,虽然医疗服务改制总体思路鼓励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期间各种改制模式均有尝试,但在政策落实层面历经反复;2009年—2013年,医改加速,以医疗管理集团为代表的社会资本的收购动作也开始增加;2014年—2015年,随着一系列落地政策的密集出台,社会资本对以医疗为代表的健康服务业热情高涨,各方投入明显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进入健康服务业的资本不仅有来自相关的医药等行业,还包括了地产、金融、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而在抢占医疗服务资源方面,一般包括两种模式:新建和收购。

  “新建医院面临的问题是投资高,风险大,投资回收期长;收购医院投资额和风险相对小,但是医院资质参差不齐,大中型医院虽然盈利能力强,但被改制改性难度大。”郑炜分析说,社会资本通过提高运营管理效率,一方面减轻了政府在医疗方面的压力,增加医生收入,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自身的财务回报。

  花旗研究部预计,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增长率有望在2015年达到11%—12%,超出美国医疗健康行业增长速度约9个百分点。

  据统计,2014年国内医疗健康IPO企业数量及募集资金显著回升,有16家企业进行IPO,募资达20.26亿美元。以中国最大的民营医疗管理集团凤凰医疗为例,其2013年登陆港股,共募集金额近15亿港币,截止2014年,已经依照PPP模式管理和运营共计11家综合医院、1家中医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