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否认旗下公司裁员及减产

  • 发布时间:2015-08-28 09:41: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近日分别公布2015年度中期业绩,“三桶油”业绩均有下滑,中石油最高利润同比下降62.7%、中海油利润下降56.1%、中石化利润下降23.3%。业内人士表示,整个石油行业目前都不景气,油价下跌、宏观经济下滑是石油企业业绩承压的主要原因。

  “三桶油”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中石化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10404亿元,同比下降23.3%;中石油公司实现营业额8776.24亿元,同比降低2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4.06亿元,同比降低62.7%;中海油油气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4.2%至770.3亿元,实现净利润147.3亿元,同比下降56.1%。

  针对部分媒体报道中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石化油服正在裁员的消息,中石化集团董事长王玉普昨日在中国石化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自他上任以来从未提过裁员,旗下公司也从未有裁员行动。对石化油服来说只是减少用工总量,其中包括正常退休的人员,这和裁员完全是两个概念。

  针对中石化公司减产的传闻,王玉普表示,上半年国际油价下跌之后,公司油气产量有所降低,但幅度不大。油井也关了一部分,主要为了降低低效产量。但下半年,公司将安排产量增长,主要是天然气,目的是使天然气产能得到充分利用,而且下半年增加的这部分天然气产量主要来自页岩气。公司将加大力度,在四川、准噶尔盆地等加大投入和开发。

  首次亮相公司业绩会的中海油董事长杨华则表示,尽管低油价给专注于上游的中海油带来挑战,但公司未来仍将专注于勘探开发业务,暂时没有任何从事其他业务的计划。

  “油价低的时候,几乎全世界的石油公司都在使劲干4件事:降低资本开支,降本增效,裁员和卖资产。”杨华称,公司自2014年以来便在积极推行降本增效战略,并取得良好效果。这从公布的中报数据可以看出。“全球石油公司、油服公司进行裁员,在发达国家的政策环境下司空见惯,但在中国环境下,人情上可能就不大容易接受,所以要结合所在环境综合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此前,中海油刚宣布因业绩不佳停发奖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