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联建光电终止收购航美传媒股权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志福  责任编辑:杨菲

  联建光电(300269,SZ)于2015年4月8日发布了《关于收购航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5%股权的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1.5亿元收购北京盛世联合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联合)持有的航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5%的股权。

  8月25日,联建光电发布公告称,由于盛世联合选择将持有的航美传媒股权转让给第三方投资者,公司与盛世联合及航美传媒签署了《解除〈关于收购航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5%股权的公告〉的协议》,公司终止该项股权收购交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联建光电董秘办咨询相关事宜,董秘办回应称,今年6月盛世联合就与第三方投资者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21亿元现金出售航美广告75%股权,终止了与联建光电的股权转让协议。

  子公司业绩贡献明显

  联建光电还在25日发布了2015半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9142.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4.72%。报告期内友拓公关和易事达纳入合并范围,对业绩增长有较大贡献。

  2014年9月,联建光电公告收购易事达和友拓公关100%股权,进入广告链上游公关传播以及数字服务行业。并购易事达和友拓公关已于2015年3月完成。

  据了解,易事达是LED显示屏研发、生产制造商,2015年3~6月营业收入并入联建光电合并报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半年报中未查阅到该公司具体营收情况,联建光电在总营收增长原因中注明“主要是公司从3月开始将友拓公关、易事达纳入合并范围,使得营业收入增加”。

  报告显示,2015上半年度,联建光电LED显示应用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63%,LED显示应用产品毛利率35.72%,较上年同期增长8.05%。

  联建光电2015上半年公关传媒业务营业收入2.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8.74%,友拓公关2015年3~6月营业收入并入公司合并报表。友拓公关今年第二季度拓展的新客户包括戴尔电脑、怡宝矿泉水和腾讯互娱等。

  行业整合频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建光电在2014年年报中就提出“数字户外传媒集团”的发展战略。目前联建光电已通过联动文化、分时传媒、友拓公关、精准分众等公司,以公关服务、户外媒体网络、数字设备为核心模块,形成软件硬件一体、数字化线上线下整合传播平台。

  在2014年年报中,联建光电表示将以“持续并购,融合发展”方式进行“数字户外传媒集团”的战略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联建光电外,利亚德(300296,SZ)通过并购广州励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金立翔艺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拓展到高端文化演艺设备销售以及LED舞台设备租赁领域。此外,雷曼光电(300162,SZ)也开始了中超赛事运营。

  “未来LED显示屏生产企业向文化传媒运营转型将成为一种趋势。”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韩允表示,由于LED下游的显示屏等环节竞争激烈、利润率较低,LED显示屏企业一直在探索转型之路。由于应用场景相近,上市公司利用资金优势转型切入媒体运营,成为了其改善盈利、提升估值的重要手段。

  韩允表示,LED各个细分领域存在着低端无序竞争、价格战、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的毛利率过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LED企业的盈利状况和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因此,为了应对竞争,巩固已有的市场地位,并购作为其中一条最便捷、见效最快的“崛起”之路备受LED企业的青睐。与前几年相比,目前企业间的整合并购更加频繁。

联建光电(3002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