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线传媒上半年业绩未达预期 电影风险把控很难

  • 发布时间:2015-08-24 08: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8月22日下午,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投资者交流会上透露,光线传媒上半年电影票房为12.87亿元,没有达到预期。王长田在会议上表示,出现这样的结果主要原因是部分电影的票房没有达到预期,成本却过高,导致利润减少;其次是公司的财务费用比去年有大幅增长。除此之外,作为老牌影视公司,在一些新题材电影的尝试不够大胆,对风险把控过于谨慎或为重要原因。

  业绩未达预期

  对于光线传媒而言,今年是较为特殊的一年,不仅重组了此前占据绝对分量的电视节目事业部,还针对电影产业的内容和渠道进行多个投资。但在众多布局的背后,光线传媒的净利润却较去年有所下降。

  光线传媒上半年电影票房未达到预期,加上所投拍的电影上映时间分布不均,大部分在下半年上映,这直接影响到了光线传媒的上半年业绩,根据光线传媒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84万~9733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5%~25%。

  影片风险把控之困

  王长田认为部分电影票房没有达到预期,成本过高导致利润减少。这也说明了电影产业残酷的现实,即便老牌影视公司对于电影风险的把控也很难。

  在电影这个高风险的行业,传统五大投资片商对电影的投资策略可谓精准得吓人。细数10亿俱乐部周围的影片,随处都可以看到五大片商的身影。

  然而,在今年暑期档,五大片商却一起错过两部现象级影片本土票房最高电影《捉妖记》、本土票房最高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可见端倪。

  五大传统片商对风险的把控显然过于谨慎了。艺恩研究副总裁侯涛表示,光线传媒在电影方面通常都是小比例的投资,并且通过投资拿到影片的发行权。光线传媒的谨慎可见一斑。对于《大圣归来》、《捉妖记》这种高投入、高风险的项目,此前国内电影市场并无成功先例,而一种类型片成功之后的“一窝蜂”,才是国内电影圈的投资常态。几年前《泰囧》大卖12亿票房,让国内电影圈疯狂追逐类似的小成本喜剧,《致青春》7亿票房成绩,也让青春片“扎堆”出现。因此,五大片商对这两部影片的错过似乎又在情理之中。

  而随着电影市场快速扩容,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加入到电影投资这一领域当中来,与掌握核心影视资源的五大片商不同,这些“新来者”并没有太多选择权,从而被迫选择高风险项目,大胆创新、挑战高风险反而让这些新公司获得了高收益的机会。

  多举措弥补

  或许因为错过了《大圣归来》,光线积极采取措施“补救”。王长田表示:“近期光线会召开光线动漫大会,分配已经取得的动画资源。我们重组了《大圣归来》的公司原来的业务,拥有20%的股权、未来项目的投资权和发行权,它的业务规划也是由我们参与,接下来会有很多创意构思、强大的项目。”

  光线传媒近日公告,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与田晓鹏、梁辉、林中伦、刘伟共同设立十月文化,公司持股占比20%,田晓鹏等是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核心团队成员,该合资公司将拥有《西游记3D》等多个原创项目的开发权利。

  除了动画方面,为了弥补上半年业绩不达预期的遗憾,光线传媒下半年积极布局各项业务。电影方面,下半年光线传媒有6部电影上映,全年有望完成50亿票房。

  光线传媒还考虑深入发展网络院线,在网络院线上,王长田表示:“未来3年时间里,进行几十亿的投资,比如超过30亿。这个投资总规模比视频网站小,但是我们专注做电影,所以可能成为在电影领域投资最多的公司。加上我们会大量去定制,定制成本相对于购买低,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光线传媒(30025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