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电广传媒牵手感知科技 共闯万亿物联网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24 09:44:47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星移斗转,文明更迭。

  如同人类文明史上每一次悄然而生却又影响深远的事件,最初往往由少数人发现、探索和实践,但注定惠及多数人。

  这一页的历史新篇,属于物联网

  8月23日晚,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广传媒”)发布公告,与感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感知科技”)合作正式启动,双方各投资1亿元成立上海感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感知实业”),以智慧城市为切入点,共同打造基于广电网络的物联网平台。

  这一次原子的裂变将要掀起的飓风是,以物联网为标志,人类史上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第三次信息化产业浪潮完美契合,而电广传媒与感知科技作为携手同行的伙伴,将共同站在世界物联网标准制订者的高点,引领全球物联网产业步伐。

  物联世界,中国领航

  2015年5月20日,从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世界物联网标准化大会传来消息,由刘海涛“感知中国”专家领衔的中国专家团队继续担任物联网体系架构项目组主编辑。

  谁决定了标准,谁就决定了未来。此举不仅标志着以刘海涛为代表的中国物联网技术团队一举打破了美国主导制订标准的惯例,也意味着中国取得了物联网领域的国际主导权。

  这是大国崛起的号角,在呼唤着一个翻天覆地的物联网时代。

  为此,刘海涛及其团队已经奋战了16年。

  1999年,互联网方兴未艾时,刘海涛就开始进入物联网领域,从一个探索者到集大成者,一路走来,实至名归。

  刘海涛是国家973物联网首席科学家、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组长、国家传感网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国家传感网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国家特种物联网总设计师、总指挥,国际标准组织ISO物联网标准工作组主编辑。

  他和团队提出了世界首个物联网的完备理论体系——感知社会论,攻克了物联网产业化的世界性难题——“共性平台+应用子集”的体系架构,破解了产业规模化的瓶颈问题。

  2010年,刘海涛在上海主持召开了世界首届物联网大会,35个成员国里,中国占据了过半的主编辑席位,中国引领世界物联网标准化的力量彰显于世。

  2014年,世界物联网发展态势已风起云涌,刘海涛及其团队顺势而为,提出了制订世界物联网标准的倡议,迅速得到了全世界的响应,中国物联网团队再一次执江湖之牛耳。

  标准制订者的品牌意义和产业价值不言而喻,但谁主沉浮,却波诡云谲。

  美国、日本等在国际标准领域“老牌”的制订者们,先后四轮向标准制订者的位置发起冲击,刘海涛及中国专家团队从容应对。最终,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世界物联网标准化大会上,因中国毋庸置疑的技术和理论优势,大会一锤定音。

  尘埃落定,世界物联网自此将跟随中国的旗号前行。

  技术上的一枝独秀,标准化领域的突飞猛进,刘海涛及其团队在实践上也一路凯歌。

  2010年9月,刘海涛亲任董事长,创办了感知集团,凭借物联网核心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的价值创造及商业模式创新驱动,2014年产值已经突破170亿元,物联网终端销售量数十万计,应用覆盖十几个行业。已经发展成为专业从事集物联网研究、标准化、高端制造、解决方案、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研、产、融、商深度融合的物联网产业化集团,全面推进“感知中国”建设。

  殊途同归,强强缔盟

  智者,往往殊途而同归。

  所以人们说,英雄所见略同。

  如果说刘海涛领衔的感知科技以大跨步的方式,已经在世界范围里擎起了物联网技术的大旗;那么龙秋云挂帅的电广传媒在湖南紧锣密鼓地探索,已经为物联网的实践提供了扎实的样本。

  过去的20多年间,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人们实现了信息快速共享、即时传输,这种在传输领域的巨大突破,让整个人类文明迈上了新的台阶。但信息的获取、处理,仍在制约着文明的程度。

  物联网就此呱呱而生。

  它是以实体世界的感知互动为目的,以社会属性体系架构为核心的全新综合信息系统。如果把传感器比作人的鼻子、眼睛、耳朵的话,神经是传输系统,大脑就是指挥中心,传统的测控系统是把系统比作一个人,物联网则是由这些“人”组成的团队、社会,“他们”有协同、有分工、有组织地去完成实体世界的感知互动,这种社会属性架构的高自适应的体系,才能满足纷繁复杂的实体世界的感知互动的要求。

  电广传媒就在这种历史契机下提前布局。湖南有线集团董事长邓秋林介绍,从2008年到2012年,电广传媒对湖南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深度整合,初步形成了“全省一张网”。通过省内整合和省外并购,电广传媒在全国覆盖了近2000万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站在全国布局物联网的第一梯队。

  高带宽、大容量、可管可控的特点,让电广传媒在布局物联网时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踏着国家“智慧城市”的鼓点,电广传媒厉兵秣马,以长沙为核心,迅速落子市州,成了湖南“智慧城市”建设一道独特的风景。从长沙到常德,从常德到衡阳,从衡阳到郴州,电广传媒的物联网子项目遍地开花。

  2015年5月,随着布鲁塞尔的捷报传来,龙秋云与刘海涛一拍即合。物联网时代里程碑式的一次“英雄所见略同”就此被载入史册,他们不仅是方向上的珠联璧合,更是战略上的携手同行。

  于电广传媒而言,感知科技先进的技术研发优势,将为电广传媒在物联网领域的腾飞插上翅膀;于感知科技而言,电广传媒的带宽、容量、用户等资源,也将为感知科技的尖端技术提供可执行的样本。

  8月20日,双方正式达成合作,分别投资1亿元人民币,合资组建物联网业务公司——上海感知实业。新公司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发展契机,率先实现国内有线数字电视物联网升级,打造国内广电网络“智慧城市”的产业新生态圈和广电网络物联网行业新龙头,分享“智慧城市”万亿蛋糕。

  万亿市场,携手抢滩

  万物相连,万般可能。

  在你下班的路上,原来要等待30秒的红绿灯,因为没人过马路竟然5秒就放行了;你在车上点一下手机,家里的空调就打开了,电饭煲已经开始煮饭了;当你走到门口,虽然忘带了钥匙,但门自动就开了……

  这不是科幻片,而是物联网所能带给人的美妙生活的一些片段。

  当科技深入至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市场的想象力也将变得拥有无限可能。

  美国思科的调研报告则显示,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接入设备将会达到500亿个,并且在全球各地提供超过19万亿美元的相关服务就业机会。中国早已站在了世界物联网前沿,根据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预测,到2015年,我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约30%。

  物联网产业将超越互联网也成为业界共识。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院士邬贺铨预测,2025年产业互联网涉及的领域和规模将达到82万亿美元。“物联网产业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它的市场空间将有望达到互联网产业百倍、千倍乃至万倍的体量,随着各种子集应用项目的百花齐放,市场将有无限大的可能。”刘海涛说。

  在他看来,以PC机为代表的信息处理推动信息产业进入第一次产业浪潮——智能化时代;移动通信、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传输推动信息产业进入第二次产业浪潮——网络化时代;物联网使信息获取产生革命性的变化,正推动信息产业进入第三次产业浪潮——社会化时代。

  而契机总更青睐时代的弄潮儿。

  工业在经历了蒸汽机、电气和新能源新技术三次革命后,目前以信息化和自动化为标志,我们即将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就是属于物联网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第三次产业浪潮将完美契合。”刘海涛说,伴随着这一历史机遇,也必然诞生一系列伟大的企业。

  在电广传媒与感知科技屹立潮头的同时,世界范围内已经开始了跑马圈地。

  包括思科、Axeda、亚马逊、苹果、通用电气、谷歌与IBM等在内的美国公司争相抢占在物联网产业的主导地位。英特尔公司就宣称正与二三十个全球合作伙伴讨论如何利用英特尔的物联网技术建设智能城市。

  “文明的力量有多大,物联网的未来就有多大。”刘海涛告诉记者,在人类发展史上,已经经历了实体世界——精神世界——虚拟世界的过程,实体世界是人类文明螺旋式发展的起源,而物联网将令人类回归到实体世界。“当肇始与皈依连为一体,人类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将迎来颠覆式的改变。”刘海涛说。

  与之殊途同归的是,电广传媒也更倾向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来判断此次合作,犹如一颗被发现的宝石那般——潜藏千年,璀璨登场。

电广传媒(000917) 详细

物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讯达 39.01 10.01%
3 必创科技 62.79 10.00%
4 润欣科技 15.21 9.98%
5 航天信息 27.13 7.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星宇股份 53.31 -3.28%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安妮股份 10.33 -2.18%
4 东信和平 8.55 -2.06%
5 中集集团 16.4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