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董明珠谈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执念自主创新为国争光

  • 发布时间:2015-07-11 22: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董明珠与浙江媒体代表及企业家代表等共话“中国制造”。 倪晨琪 摄
董明珠答媒体提问。 倪晨琪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1日电 (见习记者倪晨琪)11日,格力集团全球首家时尚生活馆在浙江杭州开幕。格力集团董事长、商界“铁娘子”董明珠亲身驾临,并特邀新华社、中新社等在浙媒体人和杭州互联网企业家等代表共话新时代下的“中国制造”。

  董明珠在答媒体提问时坦言,这是自己人生的第一次下午茶。“下午茶让大家有更好地交流,但这还是辅助的,主流肯定还是生产线上,在设计领域,只有产品好了,消费者才会真正尊重和认可一家企业。自己希望没有瑕疵的结果。”

  董明珠在格力20余载,从珠海的一家小电器公司到现在的世界500强,中国电器制造走出家门,走向世界。但对于“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认可度,董明珠依旧忧心。

  董明珠表示,同一款产品,德国制造就是比中国制造贵100欧元。很多国家客户对于中国制造的认可度还是偏低。

  “中国制造要超越德国制造,就必须要走自主创新,自主化的道路。我不懂技术,但懂得一个人的需求,企业成功之后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每年都要有不断超越自己技术的东西出现,用技术升级来吸引消费者。”董明珠在会上说道。

  董明珠透露,10年前,中国制造业技术和竞争力受到多方质疑,格力也一度遭遇过要卖给外国企业的困境。“但我们当时坚持不卖,好不容易有了中国自己的品牌,为什么要卖掉?格力的制度、管理、技术以及人才培养都是自己的东西,我们希望格力为中国争一点光。”

  “大家都有一种初心,作为一名制造业者,我们要时时刻刻考虑国家利益与消费者需求。中国有无数个品牌走向世界,中国的形象与地位才能真正领先。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都不能放弃原则与尊严,要时刻牢记中国人这个概念,为国争气。”董明珠坦言。

  新时代下,中国传统制造业不仅面临品牌危机,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亦遭遇“寒流”。同样来自传统行业——银行业的代表人士与董明珠共谋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机遇与出路。

  董明珠显得坦然,“制造业不要把自己作为传统的落后行业,要把互联网嫁接到生产与产品中去,做最先进的制造业。互联网给我们带来机会,在格力总部有一个全程监控,时时监控分析,给消费者带去放心与安全。”

  董明珠认为,互联网不存在属于谁的问题,互联网属于敢创新的人。制造业者不能有投机的心理,不能用一些营销手段来忽悠市场,来欺骗消费者。

  董明珠透露,自己会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改变公司员工的思维。“一个企业不可能靠一个人的思想,我们需要一些不可思议的思维。格力一年在研发上投入50亿元,我们不是赚快钱,而是投资这个行业,坚定一种品牌,同时培养有人生理想的人才。”

  “中国制造没外国人赚得多,老百姓买东西也不容易,格力也会制造个性化的东西,但最重要的还是普及普通老百姓。做企业,基础是消费者,要让每个人有享受生活的能力,同时企业要有创造奉献精神和创业精神。”董明珠说道。(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