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亚泰集团转型大健康 研发几十种保健品销售是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8-24 08: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灿邦  责任编辑:杨菲

  受建材、地产两大主业拖累,净利润连续下滑的亚泰集团(600881,SH)正加快医药产业的布局,以谋求顺利渡过转型阵痛期。

  亚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宋尚龙近日首次透露,公司已经制定了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正在设计、论证远程医疗,开发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等,今年可能会研发几十种保健食品。此外,宋尚龙表示,公司地产业务也将始渗透养老地产、生态地产的“大健康理念”。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亚泰集团涉足保健品既有当地资源的优势也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且保健品行业进入门槛不高,但如何在销售上达到一定规模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同样,由于很多养老地产项目费用昂贵少有人问津,盈利者寥寥无几,如何解决盈利模式问题也是公司需要考虑的。

  转型大健康

  原本以建材、地产起家的亚泰集团正逐渐将重心转向新兴的医药产业。

  对于这一转型,国泰君安此前在报告中指出,亚泰集团原有的建材、地产和煤炭等业务都属于重资产类型,周期性比较强,并且公司在上一轮周期时通过扩张积累了较高的负债率,未来有可能在这些产业上去杠杆。

  一面要去杠杆,一面要转型,亚泰集团是否会对原有的业务做减法呢?对此,亚泰集团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目前是建材、地产、煤炭、医药、商贸+金融投资的5+1产业结构,但是从去年年报数据看,建材、地产仍是规模最大的两个产业。“确实现在建材、地产整个市场情况都不是太好,而且产能过剩,但是建材、地产等其他产业会不会剥离,得根据公司的情况看,目前比较明确的是医药是未来主要培育的一个支柱产业。”上述亚泰人士说,公司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过500亿元,其中主要还是建材和地产,“完全剥离的可能性目前看来并不大。”

  亚泰集团2014年报显示,公司建材、地产和药业占当年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9.7%、16.5%和7.3%。

  公司现有的医药产业本身就属于大健康的范畴,上述亚泰人士告诉记者,地产及商贸都可以通过打造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或者酒店等方式向大健康的方向发展。

  重点投向保健品

  “公司已经制定了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正在设计、论证远程医疗及开发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等,今年可能会研发几十个保健食品品种。”宋尚龙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亚泰集团近年来相继收购了龙鑫药业、东北亚药业以及江苏的威凯尔公司等多家制药公司,并且在今年的定向增发中引入了制药企业吉林敖东。“公司医药产业现在包括生物药、现代中药、化学药、保健品四大块,保健品是我们未来想重点投入的方向。”对于公司目前的医药产业布局,上述亚泰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史立臣向记者表示,保健品行业并不是表面看来那么光鲜,实际上在销售过程中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做出产品比较容易,但是怎么销售是比较难的事情,市场上保健品几万种,有些企业做销售额能上百亿元,但是有些企业一年销售额连1000万元都没有。”

  史立臣认为,盈利模式的问题或许也会困扰公司未来的养老地产项目。“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很多企业想做养老地产,下半年以来养老地产的动静小了一些,主要问题是目前企业搞不清楚养老地产的盈利模式。”他向记者表示,很多养老地产项目建得很豪华、费用非常贵,但是少有人问津,目前能够盈利的养老地产项目寥寥无几。

  财务数据显示,亚泰集团2012年至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9531.56万元、21759.89万元和18359.17万元,同比分别下滑47.18%、44.95%和15.63%。今年一季度亏损13374.31万元,同比下滑366.43%。

亚泰集团(6008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