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关上大股东违规减持闸门

  • 发布时间:2015-08-01 00:33: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市场瞭望

  □ 皮海洲

  今年7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违规减持的调查明显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8日晚间,至少有35家上市公司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原因主要是大股东(或重要股东)违规减持和涉嫌短线交易。而1至6月份这一数据总共只有22家。这也印证了今年7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所言“下半年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大股东违规减持查处力度”。

  而更能显示“加大对大股东违规减持查处力度”的,是中航资本总经理杨圣军的闪电下课。7月28日晚间,中航资本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有限公司近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中航投资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7月29日晚,中航资本再度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决定免去杨圣军中航资本总经理职务,暂由公司董事长孟祥泰兼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公司同时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各项工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杨圣军因此成为本轮查处违规减持案被追究责任而丢职的第一人。

  7月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重要股东违规减持的立案调查数量何以暴增?中航资本总经理杨圣军为何被闪电问责?这显然是与当下股市的维稳形势密切相关。

  随着股指以及股票价格走高,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重要股东违规减持增加,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这也是7月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违规减持案例数量大幅增加的原因之一。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股市维稳。由于股市自今年6月15日到7月9日这段时间的暴跌,管理层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维稳措施,其中就包括7月8日证监会发出第[2015]18号公告,其中明确规定: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对于违反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中国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因此,7月份证监会对违规减持立案数量增多,明显有敲山震虎之意,是警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重要股东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而中航资本对总经理杨圣军的闪电问责,更是与股市维稳关系密切。因为此前,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积极支持维稳,然而其旗下的子公司中航资本却出现违规减持的事情,这明显让林左鸣陷入尴尬,迅速问责杨圣军,表明了中航资本整改的决心,正如该公司公告所言,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各项工作。

  从股市维稳的角度来说,加大对大股东违规减持查处力度是必要的。毕竟大股东的违规减持,动摇的是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就连大股东都减持了,甚至不惜违规也要减持,这释放出来的,明显就是大股东不看好后市的信号,如此一来,让投资者如何能够看好后市,看好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呢?因此,大股东违规减持,明显是不利于股市维稳的,加大对大股东违规减持的查处力度,也成为维护股市稳定的重要举措之一。

  但从现行的法律法规来看,如何加大对大股东违规减持的查处力度,却是管理层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多调查多立案固然是加大查处力度的表现,但更重要的是惩处力度要加大,如果对违规减持的查处只是“温柔地抚摸”,那么调查再多,立案再多,其对违规减持查处的意义也是相对有限的。如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规定,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违反本法规定买卖本公司股票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样的处罚实在缺少震慑力。

  如何改变这种情况?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关上大股东违规减持的闸门,即将大股东以及董监高们的股票账户统一交由上市公司的证券部门来管理。大股东以及董监高们要减持股票,统一由公司证券部门来操作。或者在公司证券部门的指导下,由大股东及董监高们各自来完成操作。这样大股东以及董监高们违规减持的可能性就可以大大减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