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证金成康缘药业最大流通股东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42: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邹光祥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8月21日讯(记者 邹光祥)谁是下一个“王的女人”?

  在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各种形式披露“证金公司”持股情况时,康缘药业(600557.SH)的一举一动颇受投资者关注。

  19日,康缘药业在全景网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应投资者诉求并根据有关规定,公司披露截至8月14日的前100名股东名单。

  公开信息显示,当前康缘药业股东户数为27447户,除大股东外,前十大股东中机构投资者占据大部分席位。引人注目的是中央汇金公司以15233400股位列第三大股东,此外,中国金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分别通过博时、大成、华夏、嘉实、南方等多家基金公司合计持有45329000股,两者持股总计超过6000万股,持股数量超过总股本的12%,一跃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与之相对的是,8月15日,康缘药业披露了2015年半年报,在业绩取得稳健增长的同时,其披露的截至6月30日的股东名单并无多少亮点。对比两份股东名单,记者发现,其前后差异巨大。“股灾”之后,康缘药业不仅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大力买入,更是获得了汇添富基金东方证券旗下“东方红”资管产品的追捧,后两者持股数量分别接近1000万股。

  “汇添富基金在医药领域的投资颇有造诣,东方证券旗下的‘东方红’系列产品历史业绩惊人。”多位市场人士指出,“如果说康缘药业获得‘证金公司’大力买入是出于股灾中为解决流动性危机,那么其获得包括汇添富和东方证券的机构青睐则是基于公司的基本面,是价值投资的理想标的。”

  “从半年报来看,康缘药业获得了较好的内生增长,其多点驱动的战略落地并开花。”西南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朱国广称。

  康缘药业半年净利1.9亿元,增长18.42%,这一业绩放在整个医药产业大背景下来看殊为不易。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指出,,在业务方面,公司总体经营稳健,全年有望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作为研发实力国内领先的现代中药企业,近年来对于新药研发投入力度较大,目前在研品种已逐步进入收获期。从中长期来看,作为拥有众多独家品种和潜在大品种的企业,其市值仍有提升空间。

  康缘药业在推动智能制造和新药研发上不遗余力。半年报显示,公司在研产品研发正常进行,其中有 2 种药品正在申请生产批件,3 种药品正在申请临床研究批件技术审评;报告期内,桂枝茯苓胶囊 FDA 认证工作完成Ⅱb 期临床入组;上市新产品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完成了上市后安全性大样本临床试验,研究资料已报送国家食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审评;报告期内公司“以桂枝茯苓胶囊为示范的现代中药功效相关质量标准体系创立及应用”项目获“2014 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定增的完成让公司的主业更加夯实。18日,广发证券发布研报称,报告期内,康缘药业募集资金项目1500 吨植物提取物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数字化中药提取精制工厂)竣工投产,并通过 GMP 认证。该工厂结合新型节能高效自动化装备,结合自动化控制、过程分析技术,开展中药提取精制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并实现产业化,被国家工信部列入全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药生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在夯实主业,加强营销改革的同时,康缘药业以“互联网+”来提升市场竞争力。6月11日,康缘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连云港康盛医药有限公司与北京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医药“互联网+”项目。

  根据协议,双方整合资源在B2B及B2C电商领域及好药师线下药店进行战略合作,三年内逐步实现康缘药品系列、大健康食品系列合作。

  好药师是一家全国性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经营范围包括零售中成药、中药材、中药饮片、化学药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生物制品以及医疗器械等。九州通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持有好药师100%股权。

  兴业证券指出,康缘药业顺应国家医疗卫生改革以及“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医药合作新模式,将公司电子商务业务与成熟线上电子商务平台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药品供应体系,拓展药品销售渠道。

  今年以来,药品的安全性以及逐渐收紧的政策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瑞银证券表示,2009年以来的严格审批政策后获批的品种成分明确,安全性高。公司的热毒宁和银杏二萜内酯注射液均属高质量中药注射剂,有望受益于产业升级,长期空间均有望超20亿元。热毒宁在此前各省招标中价格维护良好,银杏二萜内酯受益于非基药招标加速,今年收入有望超5000万元。

  康缘药业营销改革已初显成效。多家券商指出,公司一直致力于提升销售能力。2011年底开始营销改革,重视终端消化。我们认为一方面,公司中药注射剂占比提高,对销售依赖度降低;另一方面,营销机制的逐渐理顺能够发挥公司众多独家医保品种的优势,驱动业绩长期稳定增长。

  突如其来的流动性危机导致众多上市公司股价惨遭腰斩,康缘药业也未能幸免。自6月11日公司股价创出新高41.5元以来,公司股价在20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超过50%,超出A股医药指数29%的跌幅。康缘药业管理层和大股东于2014年6月和12月的增持/定增价格分别为约为27-28元/24.11元,锁定2年和3年。7月3日和8日,康缘药业大股东两次增持共计74万股。

康缘药业(60055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