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恒集团痛失玉林制药 康臣药业两亿横刀夺爱

  • 发布时间:2015-08-08 07:26:54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广西玉林制药与中恒集团的“联姻”遭港股公司康臣药业“横刀夺爱”。据康臣药业8月7日公告,公司以2.55亿元接盘玉林制药15%国有股权,较挂牌底价溢价123%,成为玉林制药新任第一大股东,令此前有意低成本入主的中恒集团黯然出局。

  今年5月底,玉林制药亮相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公司控股股东玉林市玉鑫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拟以5.1元/股底价,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标的玉林制药15%股权(合2232.51万股),合计挂牌底价为1.14亿元。

  据了解,玉林制药前身为玉林制药厂,成立于1956年,是一家以中成药和天然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业的中药制药国有企业。公司近年来先后研发出湿毒清胶囊、银蒲解毒片、珍黄胶囊(珍黄丸)、三七伤药胶囊、复方鸡骨草胶囊等多个新产品。公司拥有强大的中药综合处理及制剂能力,其中胶囊剂12亿粒/年、片剂5亿片/年、酊剂1000吨/年;产品有9个剂型70多个品种,其中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有12个品种,拥有正骨水、湿毒清胶囊、鸡骨草胶囊等多项发明专利。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玉林制药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净利润4105.4万元。以2014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资产总计3.69亿元,净资产2.33亿元,资产评估值为5.19亿元,增值率为122.82%。

  凭借玉林制药雄厚的中药研发实力和稳健的经营能力,出让方对意向受让方提出了颇为“精细”的交易条件。根据玉林制药股权转让条件,意向受让方须承诺:成功受让后按市政规划的要求将标的企业老厂区需搬迁到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同时,受让后保留“玉林制药”品牌,标的企业总部永久留在玉林。此外,意向受让方须成功受让后在玉林注册新公司,在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内投资建设年产值达5亿以上(含5亿元)的新项目,并在3-5年内把标的企业规模做大,年营业收入达30亿元,年实现税金3亿元以上(含3亿元)。出让方甚至明确提出,受让方必须是医药上市公司。

  尽管转让条件和对受让方资格条件较为严苛,但仍抵不住产业资本对其青睐有加。广西当地上市药企中恒集团6月10日率先向公司抛出“橄榄枝”,拟参与竞拍玉林制药15%国有股权。中恒集团表示,玉林制药的多个中药保护品种与上市公司的核心主导产业相辅相成,本次竞拍成功将丰富上市公司产品线,改变目前公司主营业务较为单一的局面,同时有利于拓宽公司销售渠道等。

  就在中恒集团入主玉林制药几无悬念之际,港股公司康臣药业突然于8月7日公告称,其已以2.55亿元成功受让玉林制药15%国有股权。对此,中恒集团同日公告解释称,股东大会授权公司以不超过11元/股、总价2.45亿元参与玉林制药竞拍,因竞拍对手的报价超出了公司股东大会授权价格的范围,公司终止对玉林制药15%国有股权的竞价。

中恒集团(6002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