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权威人士证实:汇金230亿金融股权来自证金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3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相较于以往五次直接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第六次增持则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径:通过协议转让受让了来自证金公司救市买入的股份。

  近日,中央汇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耗资200亿元受让四大行股份的消息祭出,此次为汇金公司第六次增持四大行股份,并且也是有史以来资金规模最大的一次。

  相较于以往五次直接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第六次增持则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径:通过协议转让受让了来自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救市买入的股份。

  汇金受让股份来自何方

  8月19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称,接到股东汇金公司通知,将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其A股股份,分别为10.13亿股、12.55亿股、18.10亿股、4.97亿股,据统计,耗资约200亿元。

  那么,汇金公司本次规模和力度空前的受让四大行等上市公司股份,是否真是来自于证金公司呢?

  对此,8月20日,接近汇金公司权威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了汇金公司受让的四大行股份来自于证金公司,对于触发披露义务的已经进行了公告。此外,除了已经公开披露的工、农、中、建四大行、光大银行新华保险、申万宏源证券,汇金公司还从证金公司受让了其他上市公司股票。

  按照公告当日股价计算,汇金公司从证金公司转让而来的股票耗资约230亿元。汇金公司通过协议方式转让,至于具体交易细节,上述人士透露,主要是以现金方式交易,另外还采取了其他非现金方式。

  其实,汇金公司本次主要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股份在之前就已埋下伏笔。8月14日汇金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自证金公司受让了部分上市公司股票。

  汇金与证金:国家队之间的“接棒”

  尽管当前A股在持续震荡,但“救市”已于7月下旬初见成效,这就涉及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这两支国家队主力如何“交接”?

  对此,8月14日,证监会给出的方案是,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并强调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市场,但一般不入市操作。

  自今年6月中旬,中国A股市场经历连续3周下跌,上证指数从5178.19点一度下跌到3686.92点,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最大跌幅分别达26.7%、32%、36.6%。

  在市场恐慌引发的股市下跌紧要关头,6月下旬至7月中上旬,以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力挺股市,通过在二级市场的公开操作直接买入股票,其中银行股一度受到国家队的青睐,成为重要护盘力量。

  事实上,通过梳理历史上五次直接增持四大行股份不同,2015年为了应对股市下跌,证金公司入场,汇金最终以长期持有方式受让证金公司救市期间购入的股票,通过协议转让实现第六次增持四大行股份。

  本次受让四大行股份之后,汇金公司持有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股票份额占比分别为其总股本的35.00%、40.41%、64.63%、57.31%,其中,A股持股比例分别为46.26%、44.64%、90.28%、7.22%。

  汇金五次增持大梳理

  事实上,在商业银行股改上市后,汇金公司就多次出手增持四大行股份,发挥着稳定市场的作用。为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了汇金公司对四大行增持股票份额、金额以及持股比例的演进脉络。

  汇金公司第一轮增持始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即2008年9月23日至2009年9月27日,历时一年,合计增持工行、中行、建行等三大行4.91亿股,其中增持工行2.8亿股,持股比例为35.41%;增持建行1.29亿股,持股比例为57.08%;增持中行8360.74万股,持股比例为67.53%。

  第二次集中增持则是在2009年9月23日至2009年10月9日期间完成,当年10月9日,工、中、建分别公告称,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上证所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三行A股股份,承诺未来1年内继续增持。不过,此轮仅增持三大行股票5134万股,按照7个交易日三行股价区间粗略计算,本轮斥资仅2.4亿~2.6亿元。

  2011年10月10日至2012年4月9日,汇金公司则进行了第三轮增持计划,本次增持范围从工、中、建扩大到农行等四大行。2011年10月10日,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

  随后一年中,汇金公司承诺分别买入工行1.28亿股、中行2.73亿股、建行1.44亿股、农行4.21亿股,动用资金约27.68亿元,力度和规模超过前两次。

  汇金公司第四次增持则是2012年10月10日至2013年4月9日期间,2013年4月,汇金公司继续大举增持四大行股份,其中工行2.12亿股,农行2.31亿股,中行2.39亿股,建行1.69亿股,汇金公司此轮增持共斥资28亿元,增持了四大行8.59亿股。

  第五轮增持中,汇金公司在2013年6月13日至2013年12月12日,买入了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内的6家金融类上市公司股票(还有新华保险+光大银行),耗资5亿元买入总量约6.73亿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