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行前副行长王永利加盟乐视

  • 发布时间:2015-08-18 03:32: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杨 李媛  责任编辑:杨菲

  8月17日,新京报记者从乐视内部获悉,中国银行前副行长、资深研究员王永利已于8月初去职中行,加盟乐视并可能成为主管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副总裁。

  王永利在中行任职长达26年,并于2006年起任中行副行长,曾一度被看做“未来行长”。2014年4月18日,中行发布“关于执行董事、副行长辞任的公告”,其后王永利留在中行担任资深研究员。

  美银美林郑孝明将出任高级副总裁

  昨日,乐视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确认,王永利确实已经到乐视,“本想过段时间再宣布”。至于王永利到任后具体职务,该人士没有透露。不过该人士表示,乐视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早已经成立项目组,“开过几次会”,在低调运行,只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掌舵人。

  此外,原美银美林集团亚洲区TMT负责人郑孝明也将出任乐视高级副总裁,并主管融资、投资、并购三块业务,直接向乐视CEO贾跃亭汇报。郑孝明已于8月初正式入职。

  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推测,可能是乐视的互联网基因、庞大的用户群体和未来与供应链结合的互联网金融布局吸引了王永利的目光。

  王永利曾谈到,互联网是跨界融合,会减少中间环节,缩短产业链。未来可能信息对称以后中间环节会越来越少,把价值分担给价值创造者和消费者。

  王永利预测,未来互联网真正发展好的话,金融完全有可能依附在物流基础上,同时进行互联网发展要求的可能更多的是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生态,如果现在只简单做个单纯的资金流很难发展。

  乐视曾于年初公告定增方案

  而乐视的金融布局早在2014年3月就有端倪,当时乐视网COO刘弘曾透露,公司已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其原因主要是乐视网目前已经有了大量的乐迷,如何利用乐迷来进行一些互联网的推广将是非常重要的渠道。

  2014年8月,乐视网曾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中信证券,未来将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以超级电视为基础,围绕大屏端做出针对家庭的互联网金融理财新渠道,同时也会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和媒体做出相应的财经节目。

  乐视方面还表示,鉴于中信证券在全国丰富的营业部和分支机构网络,乐视与中信证券计划联合展开O2O(线上到线下)的互联网金融战略。

  2015年2月,在乐视网投资者交流会上,乐视网董秘张特还表示,去年公告的定增方案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一些思考,一是结合中信证券的资源,探讨后续业务的可能性;二是当乐视用户量达到一定规模,“用户和我们形成非常强的连接关系,不排除自己独立去探讨、设计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和业务”。

  新京报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对王永利的评价集中在“有学问有思想”、“温文尔雅好领导”上面。同样身在中行多年、最终选择投身互联网金融的挖财网副总裁王志峰表示,王永利的专业水平非常高,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研究很深,在专业方面也直言不讳。

  链接

  互联网金融“抽水”银行人才

  王永利并非第一位选择“华丽转身”的金融业大佬,但却是最高级别的。此前,曾有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部的副主任杨晓军至陆金所任副董事长;原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和原招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胡滔都加盟蚂蚁金服出任副总裁等高管“弃银行”而出,引起市场关注。

  王志峰表示,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业人士选择投身互联网金融,大多是看好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和趋势,随着监管政策越来越明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也更加确定。对于内心有创业热情的银行人来说,互联网金融大潮的来袭无疑提供了利用专业创造价值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