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东风汽车与瑞典车企合作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

  • 发布时间:2015-08-17 16:05: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的东风汽车公司与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简称“国能”)17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开展共同研发活动,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

  双方并约定,将就零部件采购、经销商体系建设、共同开发海外汽车市场等展开合作。

  “这将是双赢之举。”汽车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如是评说。东风在中国汽车市场深耕多年,拥有完备的零部件采购和汽车经销售后服务网络;而国能2012年收购原瑞典萨博汽车核心资产、技术和知识产权,拥有完整、独立汽车整车设计和生产能力,技术优势明显。

  核心合作定位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不令人意外。如今,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被视为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前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6倍。

  记者独家获悉协议内容显示,东风将支持国能在天津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具体包括,支持国能利用东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体系实现规模化采购成本优势;与东风经销商体系开展对接完成销售和服务体系建设;同时还将支持国能实现整车产品量产。

  而与之对等,国能将支持东风汽车旗下自主品牌车型针对海外市场进行适应性改造,以满足进入欧洲市场的法规和技术性规范要求,并支持东风汽车通过国能汽车经销商体系开发欧洲和北美等重要汽车市场。

  国能董事长蒋大龙告诉记者,看重的是东风在华完备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和经销服务体系,能够支持国能新能源汽车技术尽快在中国“落地”实现产业化。

  于东风而言,此次合作更是“一箭双雕”。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东风非常看中的是国能的无形资产,包括原萨博已发展几十年的研发中心、凤凰93平台等,这些都是东风目前转型发展亟需的。

  分析人士说,一方面,借助国能核心技术资源支持,东风有望在已落后于国内其他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迎头赶上”;另一方面,利用原萨博汽车在欧洲、中东等具增长潜力市场的经验和网络,能够加快东风汽车“走出去”。

  事实上,在双方约定中,有一项内容就是双方将借助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共同开发有潜力的海外汽车市场,带动中国汽车零部件在海外投资建厂。

  合作双方均对记者表示,二者将协同国际资源,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带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具有发展潜力的海外市场投资建厂,同时带动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设立整车工厂。

东风汽车(600006) 详细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