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北大校友入股 西藏旅游控股股东搬来救兵

  • 发布时间:2015-08-14 10:41:25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近一个月时间,西藏旅游[6.69% 资金 研报](600749)因“举牌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目前双方均处于秣马厉兵阶段,大对决或许一触即发。实际上,随着举牌方“胡氏兄弟”的强势进入,西藏旅游控股股东如刺在背,特意拉来北大同届校友相助。

  赵文权孙陶然入局

  8月13日晚间,西藏旅游发布公告,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国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风集团)通知,国风集团股权结构发生了变更。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国风集团股东白平、欧阳莉、欧阳威分别将其持有的2.58%、9%、4.89%国风集团股权转让给自然人孙陶然,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孙陶然将持有16.47%的国风集团股权。不仅如此,欧阳威还将其持有的4.11%国风集团股权转让给自然人赵文权;同时,白平将3.42%国风集团股权转让给自然人张军

  待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西藏旅游实际控制人欧阳旭及其家族合计持有国风集团股权比例为76%,其余三名自然人股东(无关联关系)持股比例为24%。

  在公告中,西藏旅游虽未给出国风集团新股东的背景资料,但这几位可并非无名小卒,均是叱咤中国商界的风云人物。通过查阅北京大学官网,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西藏旅游实控人欧阳旭毕业院系为北大1987级中文系,而孙陶然和赵文权正好与其为同届北大生,后两者分别毕业于经济学院经济管理系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和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

  详细来看,赵文权现任蓝色光标[0.00% 资金 研报](300058)董事长兼总经理,持有蓝色光标7051万股,为第一大股东;此外,孙陶然现任北京拉卡拉电子支付公司董事长、总裁,2008年1月起担任蓝色光标董事,现持有该上市公司3627万股,居第六大股东。

  为上市公司提供支持

  此次国风集团股权变动,不得不提到此前神秘人举牌西藏旅游之事。时间回溯到7月15日,胡波、胡彪突然举牌西藏旅游,经过多轮买入,两人现已合计持有西藏旅游181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59%,“胡氏兄弟”已晋升西藏旅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控股股东国风集团的16.1%。

  经西藏旅游反复核对数据,胡波、胡彪在举牌过程中出现违规,7月27日以举牌违规为由向法院起诉举牌方,要求后者抛售掉近5%的股份。目前,尽管西藏旅游被举牌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但股东之争或将继续上演。

  有业内人士猜测,此次国风集团的股权陡变,或者主要是为了应对西藏旅游的股权争夺战,引入实力雄厚的股东,自然更增加一份守住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把握。

  面对此事,西藏旅游则明确指出,国风集团此次股权转让的目的是优化控股股东的股本结构,健全法人治理体系。未来,国风集团全体股东将在各自擅长领域,运用各自掌握的资源,共同为西藏旅游的发展提供支持。

西藏旅游(60074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