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荣科科技加快布局智慧医疗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1: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在医改深化和“互联网+”的风潮下,医疗信息化进入加速发展期。荣科科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在该业务板块的布局涵盖了ICU、急诊、麻醉、护理、血透等领域,未来拟将智慧医疗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目前,国内大型综合医院的信息化基础建设基本完成,医疗信息化建设将向临床医疗及细分科室过渡。”荣科科技医疗业务负责人闾海荣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应用在ICU的重症监护信息系统为例,传统的ICU信息采集和录入基本依靠医生、护士手工抄录,需要详细记录病人生理指标和用药剂量的变化情况,录入工作纷繁复杂、工作量巨大。荣科科技针对行业痛点,研发重症监护信息系统,将以往独立的各个数据采集端口连接到统一的信息平台进行监控和管理,实现床边设备数据采集、自动生成监护医疗文书、医疗效果定量评价等功能,起到了规范重症监护室工作流程,监护信息数字化和网络化的作用。此外,在该平台上还可以共享HIS、LIS和PACS等患者医疗信息,提高医院各科室信息交互水平。据介绍,荣科科技及其拟收购的上海米健开发的重症监护信息系统、手术室麻醉信息系统、急诊医学信息系统等产品已开始应用到解放军301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国内顶级医疗机构,抢占了临床医疗信息化市场的制高点。

  同时,荣科科技与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合作,研发血液透析系统和医院护理资源规划平台,在医院的科室级、区域级、院级医疗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深入应用,由传统的手工转变为自动化工作模式,提高了医院综合分析和决策能力。

  闾海荣认为,医疗信息化带来的核心价值是医疗数据的共享和深度挖掘。这其中包括基本信息、病程记录、检查检验结果、医嘱、手术记录、护理记录等。其中既有结构化数据和图形图像信息,也有自由文本等非结构化信息,基于庞大的患者信息得到的医学统计数据将为医疗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带来巨大价值。

  对于医药公司以及研究机构来说,药品的临床效果、医生在开处方时的药品选择倾向以及患者的健康趋势,对新药研发及药品销售环节构成强大的数据支撑;对于保险行业,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疾病种类以及其他因素,对于保险公司保单设计起着决定性作用。荣科科技在临床医疗信息化领域开展的业务,将使公司积累大量第一手医疗数据,为公司开展数据业务和信息咨询业务夯实基础。

  2009年公布的新医改方案明确了我国将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形成四位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同时还将完善医疗管理、运行、投入、医药价格、监管、科技和人才保障、信息系统、法律制度八大体制机制。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医疗行业IT建设投入的规模占医院年收入的0.3%-0.5%,而发达国家则达到3%-5%的水平。卫生部2012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明确指出,未来数年将推出涉及金额高达4000亿元的7大医疗体系重大专项。其中,全民电子健康系统工程预算611亿元,包括落实大型综合医院信息化系统的标准化建设、建立全民电子健康档案和打造区域性医疗信息化平台三项工作。这表明信息化在医疗体系改革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医疗信息化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荣科科技(300290) 详细

智慧医疗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海虹控股 43.40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润欣科技 15.21 9.98%
4 理邦仪器 8.05 7.48%
5 数字政通 17.76 6.9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千山药机 12.35 -8.52%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信邦制药 8.91 -3.57%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