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牵手华为谋划智能家居 海尔野心有多大?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在零售寡头苏宁和阿里宣布合作后,家电巨头海尔与科技大佬华为也牵起手。8月12日,海尔与华为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瞄准智能家居产业。

  据悉,此次双方将在智能路由与模块、移动智能终端与家电互动、云平台对接与数据共享、通讯互联的标准与协议,渠道及市场推广、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企业跨界合作成为常态,未来这个趋势将持续,在智能产业,巨头间的强强才能互补短板,更显露出巨头欲通过合作垄断市场的野心。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市场集中度提升。”

  智能家居是IT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控制技术向传统家电产业渗透发展的必然方向。智能家居市场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各大厂商早已开始排兵布阵,抢夺智能家居领域的大蛋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如果仅仅靠企业自身的技术建设无疑将错失先机,跨界合作成为品牌在智能家居行业前进的必经之路。

  海尔、长虹等家电巨头均表现出对智能家居的兴趣,纷纷提前布局,并引入多方合作者。而对于手机这个在智能家居产业链中的核心领域,家电企业均加强布局力度,或自己造手机,或引入实力强劲的外部合作者。

  海尔很早就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动作。今年3月份发布了智能家居生活系统U+,空气盒子和智能空调等相关产品已经上市。同时,海尔通过与苹果合作拥有了成熟的智能家居技术。此次,海尔开始在手机领域展开实质性动作。

  海尔方面称,此次与华为合作,看中华为的智能产业方面的实力。华为消费者BG作为华为集团三大业务群之一,产品全面覆盖手机、移动宽带和家庭终端业务,在通讯连接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众所周知。海尔和通讯行业先驱者合作共赢,将智能产业的发展向前推动了一大步。

  业内人士认为:“海尔对智能家居的野心很大,其不止是要在巨大的智能家居市场中分食一杯羹,还想掌控智能家居产业链的话语权。”

  据悉,海尔智能家电和华为消费者业务此次实现战略合作,在智能路由与模块、移动智能终端与家电互动、云平台对接与数据共享、通讯互联的标准与协议,渠道及市场推广、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的合作关系,通过多样化、全面化的合作内容,共同打造智能家居新生活。

  在智能路由与模块/芯片方面,华为HI-LINK协议(Lite?OS)将与海尔U+协议深度兼容,实现双方在底层的对接。在移动智能终端与家电方面,华为消费者BG将逐步在智能手机和穿戴式产品的UI上集成对海尔家电的控制与交互,并最终实现与海尔全线智能家电的互动。同时,实现云平台的对接和数据对接,根据用户习惯进行大数据的深入挖掘。

  在通讯互联的标准与协议方面,双方将在各自现有的标准与协议上,逐步实现互相兼容与适配,并共同探讨、构建行业统一的互联标准与协议,组建产业联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方还将在品牌合作上展开合作,共同搭建智能家庭整体对外展示方案。海尔开放自有的线下门店、渠道资源,为华为消费者BG的产品提供展示、销售和市场推广;同时华为的电商平台也进行海尔智能家电类产品的销售与推荐。双方合作的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在各自渠道进行推广和销售,或者进行联合营销,未来还可进一步推广到全球。

  奥维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的整体产值会突破万亿元,其中智能硬件的产值达到6000亿元。海尔与华为合作,对于整个智能家居行业有意义。双方通过跨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将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智能家居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颖电子 30.55 6.74%
2 同方股份 10.97 5.08%
3 乐视网 4.95 3.99%
4 喜临门 18.39 3.72%
5 鼎捷软件 16.60 3.6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华股份 24.40 -4.76%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罗莱生活 14.63 -2.79%
4 梦百合 22.90 -2.60%
5 东易日盛 25.80 -2.4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