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囊中羞涩制约转型 鲁抗医药出售参股公司股权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虽贵为抗生素传统“四大家”之一,但因“限抗”政策而屡屡亏损的鲁抗医药(600789,SH),再次将注意力放到了资产转让上。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信息显示,鲁抗医药拟将所持有的山东鲁抗立科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抗立科)40%股权挂牌转让,挂牌底价7960.92万元。对此,鲁抗医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鲁抗立科为公司参股企业,此次股权转让,符合之前华鲁控股及山东省国资委方面逐步从参股企业中退出的相关要求。

  挂牌参股公司股权

  在披露中期成绩前,鲁抗医药将参股公司的股权摆上了货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获悉,鲁抗医药将其持有的鲁抗立科40%股权挂牌,挂牌价7960.92万元,挂牌时间为8月3日至8月28日。

  据悉,4月14日,在鲁抗医药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就已经通过了转让鲁抗立科股权的议案。当时公告显示,鲁抗立科成立于2006年11月,是由上海立科药物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立科)与鲁抗医药合资成立。山东鲁抗立科药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药原料药及其制剂产品、医药中间体、生物酶等。

  截至2014年底,鲁抗立科账面总资产5.59亿元,净资产1.83亿元。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4.76亿元,实现净利润1758万元。据鲁抗医药一季报披露,其营收达6.25亿元,同比上升6.87%,净利润0.03亿元,同比增长115.99%。

  在鲁抗立科相关人士看来,相比近年来频频亏损的鲁抗医药,鲁抗立科这几年都是盈利的。鲁抗医药人士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符合之前山东省国资委方面逐步从参股企业中退出的相关要求。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信息显示,在鲁抗立科的股权构成中,上海立科持股60%,其余40%股权为鲁抗医药持有。在上述鲁抗立科人士看来,鲁抗医药的经营状况并不好,能多卖一点是一点,“顺理成章吧,时间长了,他们(鲁抗医药)这边控制能力也不是那么强。”

  事实上,在业绩不好的时候出售资产,对鲁抗医药而言并不是新鲜事。

  比如,2012年8月1日开始“限抗政策”实施,当年鲁抗医药亏损1.34亿元;2013年,为避免连续亏损被*ST,鲁抗医药转让山东鲁抗中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获利约4000万,外加7000万元财政补贴,公司成功实现扭亏;进入2014年,鲁抗医药再度巨亏1.25亿元,原因在于主导产品价格仍然持续低迷,产品结构调整显效较慢等。

  多方筹资发力新厂区?

  鲁抗医药生产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因抗生素行业不景气,公司缺钱是不争的事实,仅在邹城新厂区的建设上,公司就急于筹措资金。今年的主导业务还是未见多大起色,主要靠制剂、兽药挣部分钱,但“原料药不行,现在各个车间都是干干停停”。

  由于囊中羞涩,鲁抗医药股东不得不施以援手。今年6月,公司公告,4月24日~6月5日,华鲁控股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625.26万股,扣除相关费用净得资金3.93亿元,随后华鲁控股已将该等资金全额支付到鲁抗医药账户。

  不过,在前述鲁抗医药生产部门人士看来,即便有着近4亿元的资金进账,鲁抗医药仍是捉襟见肘,原因在于老厂搬迁及邹城新厂区建设。

  2010年6月,鲁抗医药公告,将在山东邹城市工业园区内投资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5年,由公司分期分批组织实施,总投资额预计约35亿元。“鲁抗医药将以新工业园建设为载体,推动鲁抗转型升级。”曾有鲁抗医药人士透露,“全部产品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年实现利税12亿元。”

  如今,5年期限已到,但鲁抗医药的新厂区建设、老厂区搬迁并未完成。来自鲁抗医药内部的消息显示,公司曾多次调整搬迁时间,当前领导班子定的是2017年。

  上述生产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仅从生产带来的利润来看,鲁抗肯定缺钱,但最新规划是老厂区在2017年全部搬完,时间已非常紧迫。

  在业务不见起色的当下,对上市公司而言,当前最大的事就是搬厂,但缺钱是不争的事实,处置资产只能是权宜之计。

  此前,有济宁当地医药界人士向记者表示,鲁抗医药受老国企体制掣肘颇多,管理机制、产品结构仍无改变,其盈利压力可想而知。

  8月10日下午,对于转让鲁抗立科是否与新厂区建设资金筹集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鲁抗医药董秘田立新,但其电话无人接听。

鲁抗医药(6007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