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9家子公司8家亏损 一心堂加速收购药店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继6月在山西上演“收购狂欢”后,一心堂的扩张步伐依旧没有停止。

  昨日(8月10日),一心堂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西鸿翔一心堂拟以不超过2300万元的价格购买桂林市桂杏霖春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所有的37家门店以及存货,其中1800万元用于支付门店转让费。

  值得一提的是,一心堂还于上月中旬对百色市博爱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完成了收购,以4000万元的价格接手其所持的20家门店及存货。此外,一心堂还于上周一收购了四川某个体经营药店旗下9家门店及存货,作价1031万元。

  不过,一心堂大举扩张之际,庞大的门店体系似乎跟不上这样的快跑节奏。公司昨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涉足零售药店业务的9家子公司,仅海南联合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实现盈利308万元,剩下8家分别处于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额共计约2300万元。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心堂急速并购可以通过节约时间成本快速实现连锁化。但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要注重单体店的盈利能力,不要停留在只贩卖产品的阶段。

  2011年商务部曾发布《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其中提到药品零售连锁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占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60%以上,连锁药店占全部零售门店的比重提高到2/3以上。

  史立臣认为,药店连锁化后,能带来若干好处。“第一是药店拥有了话语权,能从药企获得更优惠的价格。其次是能对药企延长还款周期,缓解现金流压力。最后是能扩大销售的药品品类。”

  但是连锁化增速快势必带来成本的上涨,海王星辰曾一度以每15小时增设一家药店扩大规模,但随后带来的却实难以为继的成本和大规模的关店潮。

  对此,史立臣表示,“仅通过大量收购扩大规模的方式,依然治标不治本。目前零售药店只卖产品,没有其他增值服务。其实药店的作用还有很多,多开发些服务项目能带来很大的利润空间。”

  一心堂并购疾行之后,会采取哪些手段来扭亏为盈?记者多次致电一心堂董秘办,但电话始终处于占线而未得到回应。

一心堂(0027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