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毛利率、业绩双降 昆仑万维25亿定增存隐忧

  • 发布时间:2015-08-10 10:4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3个月的次新股昆仑万维(300418)携增发方案和高送转于近日复牌,该公司上市不到半年就胃口大开,拟募资25亿元切入正热门的互联网金融。不过,由于此次的募投项目大多涉及海外市场,投资风险也不同寻常。

  存海外经营风险

  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25亿元资金,用于海淘金P2P平台、海外互联网金融P2P平台、游戏互动P2P平台、1Mobile线下手机分发渠道建设四个项目的建设。而值得注意的是,前两个项目均是海外投资项目,它们所占的募投资金约13亿元,超过本次拟募集资金的一半,这也注定募投项目存在更多潜在投资风险。

  海淘金是海外P2P产品的交易平台,可以出售境外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债权产品,相当于是境外P2P产品甄选、销售、转让平台。而海外互联网金融P2P平台是主要针对东南亚用户的P2P平台,类似于国内那些提供投融资服务的P2P平台。由此来看,这两个项目的投资风险主要可能是境外市场的经营风险。“不同于国内投资,海外投资的风险是非常多的。每个国家的政治环境、税务还有法律等方面的情况都不同,掌握得不好的话,很可能会让公司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比如前几年中国的上市公司喜欢去海外买矿,最终很多项目都成了烫手山芋,公司也进退两难。”一位做并购的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表示。东方证券在点评昆仑万维的本次定增时也表示,海外市场经营风险、新业务领域拓展风险、行业监管政策风险是昆仑万维此次定增募投项目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昆仑万维在公告中也坦言,如果公司对当地政局风险的把握不够、对相关法律法规、税务要求的了解不够全面,可能会面临境外运营的产品无法满足当地监管政策要求。如果公司的运营触犯了当地政府的法律法规,还可能会遭受处罚,甚至导致运营平台关闭,无法正常运营。

  毛利率正持续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游戏发行公司的昆仑万维近一年来的业绩和毛利率均在下降。

  2013年,昆仑万维的业务曾迅猛增长,实现净利润达到4.42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但2014年的净利润降为3.29亿元,同比下降25.13%。今年中报公司预计下降的比例大概为5.05%-30.95%。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昆仑万维称是新产品上线延期,导致游戏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代理游戏分成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事实上,近几年昆仑万维的毛利率也是正在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12-2014年,昆仑万维的毛利率分别为83.05%、71.49%和69.07%,累计降了近20%。而昆仑万维的毛利率之所以下降主要是游戏产品运营模式和游戏类型的变化所致。

  “毛利率的下降会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业绩,这就考验上市公司如何通过增加营业收入来稳定利润。”一位财务人士表示。

  未确定增发底价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以往其他上市公司的增发方案,昆仑万维此次并没有确定增发底价。该公司将定价基准日定为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期首日,定价原则为: 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0%,或者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而这种定价方式并不多见。根据上市公司股票发行管理办法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细则,上市公司定价基准日的确定有三种方式,一是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二是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三是发行期首日。而大部分上市公司一般采用前两种方式。“前两种方式有利于增发对象充分准备,如果股价在上升途中,有利于包括增发对象在内的投资人借机大幅向上炒作。进入发行期,股价往往高于定价,这有利于特定对象认购,但如果遇上行情不好时,现价较发行底价低,这也会让认购对象放弃认购,导致发行失败。”有分析人士这样表示。在他看来,采用发行期首日当定价基准日的话,只要增发得到证监会核准后,上市公司可以根据市场情况择机而定,给上市公司留有很大的调节空间,它的弊端是,参与认购的特定对象有可能借机压制股价甚至向下炒作,实现利益最大化。

昆仑万维(3004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