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多公司担保总额超净资产 瑞茂通为子公司兜底

  • 发布时间:2015-08-10 09:07: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伴随着7日晚间披露的为旗下全资子公司提供两项担保事项,瑞茂通(600180)及其控股子公司对旗下子公司的担保余额已高达21.86亿元,甚至超过了最近一期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总额。50%的业内警戒线,可谓相形见绌。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除瑞茂通外,截至2014年年报,山东板块中天业股份(600807)、鲁丰环保(002379)、万华化学(600309)等个股担保总额均超过净资产,令人咋舌。此外,青鸟华光(600076)、亚星化学(600319)、赛轮金宇(601058)、晨鸣纸业(000488)、博汇纸业(600966)等8只鲁股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也远超50%。

  “作为能够快速降低融资成本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担保被上市公司运用得风生水起。正常的担保对公司经营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但如果担保总额超出公司净资产的承受能力,一旦所担保公司出现问题,就容易对企业财务和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锐财经网分析师刘江远对导报记者表示。

  警戒

  7日晚间,瑞茂通发布公告称,公司为旗下全资子公司郑州嘉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郑州嘉瑞”)向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申请金额为3000万元的授信额度,为了保证授信业务的顺利进行,公司为郑州嘉瑞提供了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保证金额为3000万元。

  此外,其还为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瑞茂通供应链平台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瑞茂通”)于2014年11月向华夏银行深圳高新支行申请了1.5亿元的授信,并提供了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因业务需要,前海瑞茂通申请将授信额度增加至3.5亿元,公司为前海瑞茂通追加提供了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保证金额追加2亿元。

  资料显示,郑州嘉瑞注册资本5000万元,资产总额2.66亿元,负债总额2.16亿元,净资产5074.35万元。前海瑞茂通注册资本5亿元,资产总额10.30亿元,负债6.54亿元,净资产3.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瑞茂通为郑州嘉瑞提供的担保范围为保证额度有效期内发生的在保证最高本金限额项下所有的债权余额,包括本金、利息(含罚息、复利)、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债权人实现债权的费用等。

  其为前海瑞茂通提供的担保范围则更加包罗万象,包括主债权本金、利息、逾期利息、罚息、复利、违约金、损害赔偿金、汇率损失以及鉴定费、评估费、拍卖费、诉讼费、仲裁费、公证费、律师费等债权人为实现债权而发生的合理费用以及其他所有主合同债务人的应付费用。

  在对旗下子公司大手笔的“兜底”支持下,截至公告披露日,瑞茂通及其控股子公司对旗下子公司担保余额高达21.86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1.25%。

  某国有银行济南分行公司部负责人对导报记者分析说,“一般而言,银行为规避风险,会在其《担保管理办法》中规定,一家公司对外担保额度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50%。如果超过,则预示有较大风险。一旦所担保的对象不能按时偿还贷款,银行将有权向提供担保者追偿,甚至冻结其资产。”净资产的50%可以说是警戒线,一旦超过,其担保能力将大大削减。“因此,大型银行都会坚守这个警戒线,可能小银行会有所松动。”

  过度

  事实上,瑞茂通的“过度”担保在鲁股中并不鲜见。在2014年年报中,天业股份以占净资产241.33%的担保总额名列“榜首”,鲁丰环保、万华化学以148.69%、120.27%的高比例紧追其后。不过,在已披露的2015年半年报中,万华化学的担保比例已降至100.75%,风险有所释放。

  此外,宏达矿业(600532)、园城黄金(600766)等8只鲁股,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均在50%以上,这一比例超过30%的鲁股则多达20只。就担保对象而言,鲁股对外担保的对象,主要是上市公司子公司或关联公司。从板块划分,化工、造纸等板块,成为担保“密集区”。

  值得注意的是,担保风险“集聚区”的鲁股,财务状态大多令人担忧。去年年报显示,天业股份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0.19%,鲁丰环保、瑞茂通也均超过70%。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达78.66%的亚星化学,去年年末的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90.60%。高担保与高负债,在一定程度上呈现相关性。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担保是把双刃剑。若对外担保规模过高,就等于将上市公司置于债务漩涡之中。若担保链中某一家企业或某些企业发生经营问题和财务危机,便很可能产生连锁效应,导致上市公司陷入困境,自然会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刘江远表示。

瑞茂通(60018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