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促进大宗商品市场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2014年4月,一家规模化生产杏鲍菇的企业,需要使用一套价格几千万的高温杀菌蒸煮设备,我们平台为其提供了融资租赁资产的对接服务。最终,该企业回款正常,我们平台取得了较好的利润,也支持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谈及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对大宗商品的影响时,拾财贷创始人兼CEO郭龙欣表示。

  随着技术快速发展,在支付、小贷等领域掀起一阵旋风之后,互联网金融进一步渗入大宗商品市场,给商品运作带来很大影响。以拾财贷为例,据记者了解,拾财贷通过“互联网+融资租赁”模式,以较低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相关资金供需方的匹配。其中,与民生、消费等关系紧密的、特别是社会刚需的项目,是融资租赁公司以及第三方理财平台所青睐的业务。

  其实,通过第三方理财平台实现资金供需方的对接,只是互联网金融影响大宗商品的一个方面。在互联网金融的推动之下,大宗商品的交易模式也随之产生深刻变革。

  业内人士介绍,以农产品、初级产品、工业原材料产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采用电子化交易方式的中远期交易,将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市场组织形式和交易方式。定位于现货市场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允许探索,鼓励创新,多种交易模式并存,在互联网时代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就有不少重量级企业纷纷发力互联网金融,以新技术高效整合大宗交易供应链。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就曾表示,在线供应链金融是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金融新浪潮,能有效管理大宗商品的采购、仓储、物流、销售等上下游企业链条,打通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和服务流,建立敏捷的供应链,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以“互联网+钢铁”为例,2013年,上海钢银的钢铁现货交易平台项目正式启动,短短两年时间,已实现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全覆盖,并继续发力挺进华中。

  上海钢联副总裁、上海钢银总经理白睿此前表示,钢银电商旨在为钢铁产业链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打造集现货交易、仓储物流、在线融资、支付结算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无缝钢铁交易平台”,目前已经全程参与了钢材产品寄售模式中的货物交易、货款支付、提货、二次结算等交易中的各种环节,其“互联网+钢铁”的模式已经取得了市场的认可。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指出,互联网时代“跨界融合”的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互联网逐步渗透到传统行业,改变行业固有格局,重新塑造商业模式成为一种独特现象。

  郭龙欣进一步指出,互联网不仅改变大宗商品市场,还将极大促进经实体经济转型。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社会经济生活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互联网的运作方式,改变了商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等,改变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些特性意味着新的经济模式可能随之产生。

  “‘互联网+大宗商品’行动计划将会改变大宗商品市场的商业模式和游戏规则,导致行业重新洗牌,打造大宗商品市场的升级版,助力我国大宗商品定价能力的提高。”胡俞越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