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质询“穿越式”增持 匹凸匹抖出爆仓隐情

  • 发布时间:2015-08-07 07:56: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海证券报的《套用信托马甲 匹凸匹实控人6月增持“依据”7月文件》一文刊发的当天,上交所即发出问询函,逼出了匹凸匹实际控制人“穿越式”增持的更多隐情,显露其发行的信托产品在6月末开始的大跌行情中,曾多次爆仓。另外,面对监管部门的层层追问,公司似有“难言之苦衷”,以种种理由进行搪塞。

  “穿越式”增持缘于爆仓

  匹凸匹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4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后者对公司大股东前期的“穿越”增持、控股股东等人与一众信托计划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提出质疑。

  问询函的第一条,便是上交所针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7月公告增持计划、8月披露进展,事实上却在6月底就已经着手买入公司股份的相关情况提出质疑。

  对此,匹凸匹在公告中表示,神龙83号-31、32信托资产管理计划于6月23日成立,实际控制人及深圳柯塞威作为次级收益人出资的资金共计2.6亿元也及时到位。公司原计划于6月28日披露大股东增持计划的公告,但天不遂人愿,由于当时股市出现暴跌行情,上述信托计划被爆仓,且被告知需要补充保证金。其中,6月26日上述信托资产管理计划因股价大跌而发生信托账户爆仓情况。6月30日部分筹集的资金准备用于补充上述信托资产管理计划的保证金。

  公司称,实际控制人鲜言积极筹措资金以期尽快补充确保信托账户不被平仓。在此背景下,上述信托计划内所增持股票的权属随时可能发生变动,若鲜言及柯塞威未在限期内补充保证金,则账户就会被平仓,就无法确定该信托计划内的股票权属归于匹凸匹(中国)。言下之意,在股权归属都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其自然不便公告增持计划。

  期间,证监局发出了《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鲜言筹集的保证金也相继到位。具体来看,7月3日、6日、14日,分别对83号-32补充保证金32万元、823万元、726万元;7月13日,对神龙83号-31补充保证金699万元。

  公司表示,截至7月31日上述信托资管计划均已完成补偿,未再触及信托预警线,账户状态正常,所持股份权属稳定,完全归属于公司控股股东匹凸匹(中国)。

  公司强调,本次关于大股东增持计划的披露延缓,实属因被中国股市突发大幅暴跌行情等不可抗力的原因波及,并非有意为之。公司同时透露,公司大股东及高层非常重视此次自救计划,为了显示信心和决心,实际控制人将视市场变化情况,进一步择机增持。

  另外,对于鲜言及其关联公司所公告的1000万股的增持计划,上交所要求其披露具体的实施情况。

  对此,公司的回答是,详细情况待提供由信托公司出具的上述资产管理计划账户内增持股份的交割单,目前已在进行申请流程,但因对方内部流程跨部门较为冗长,待取得后将及时披露。

  各信托计划间关系尚不明晰

  问询函中,最受到关注的,除了“穿越式”增持,莫过于对实际控制人鲜言、控股股东匹凸匹(中国)、柯塞威等主体与财报流通股东榜单上一系列信托计划之间相关关系的质询,其中包括神龙83号、鸿禧成长1号、宏赢七十九号、宏赢139号、融智一号、宏赢118号、万信6号。另外,上述股东方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问题,也被提及。

  对此,公司回复称,除了神龙83号外,鲜言、匹凸匹(中国)、柯塞威没有以直接及间接方式认购上述信托计划。

  但是,有意思的是,就在公司的回复中,又一个宏赢104号信托计划浮出了水面。公告显示,目前为止,鲜言发行了一期信托资产管理计划,为神龙83号-31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柯塞威仅发行过两期信托资产管理计划,分别为川信宏赢104号托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及神龙83号-32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但川信宏赢104号托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未购买公司股份。

  而对于上述信托计划之间的关系,公司的回答又是“不确定”。据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还未对前十大股东发函问询函内所涉的相关问题,将尽快落实并进行披露。

  有意思的是,在对问询函的回复中,公司多次使用一系列“尚在申请中”、“尚未”、“待取得后”等字样,颇有避重就轻之嫌。

  此前,上海证券报发文《谁在把玩多伦股份?》,对匹凸匹(多伦股份)关于其实际控制人鲜言、深圳科塞威和一众信托计划之间的关联关系、资金流动及背后运作逻辑提出过质疑,并伴有多篇报道;8月4日,本报又在《套用信托马甲 匹凸匹实控人6月增持“依据”7月文件》一文中,对公司实际控制人“穿越式”增持提出质疑。而随着监管部门的问询进一步深入,匹凸匹将有更多的幕后隐情一一曝光。

ST匹凸(6006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