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紫金矿业抄底澳洲金矿 最大风险来自美国加息

  • 发布时间:2015-08-07 07:3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买买买!作为国内最大的黄金公司、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紫金矿业(601899,SH;02899,HK)近期持续发布了多个并购消息,其中包括将购入巴里克黄金(BarrickGold)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波尔盖拉(Porgera)金矿的近半股份,以及艾芬豪矿业(IvanhoeMines)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卡莫阿(Kamoa)铜矿项目类似比例的股份。

  最新消息显示,紫金矿业已经向澳交易所上市的PhoenixGoldLimited递交了收购要约,出价0.10澳元/股。据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网站上周四最新公告显示,紫金矿业已获得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的收购批准。

  分析师认为,在全球金价低迷的时候,大规模并购是一种商业机会,但美元升值和美国加息预期将是其最大的风险所在。

  持续收购澳洲矿产

  紫金矿业在公告中同时表示,收购亦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批准。

  紫金矿业目前持有PhoenixGoldLimited股份17.9%,今年6月公司就宣布拟收购PhoenixGold余下股权,开价4700万澳元(约3655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PhoenixGold并非是紫金矿业今年在澳大利亚的第一桩收购计划。

  作为全球第二大的黄金公司,紫金矿业早在数年前就进行了布局,入股了著名的黄金公司诺顿金田,而在今年初,紫金矿业又提出全面收购诺顿金田的方案。

  诺顿金田主要在西澳地区进行金矿勘探与生产,已拥有多个成熟项目,包括Paddington矿、摩根山尾矿利用项目、诺顿金田金矿项目及ManyPeaks铜矿勘探项目等。2012年8月,紫金矿业通过全资子公司金宇(香港)国际矿业有限公司成功收购诺顿金田大部分股权。

  此次对PhoenixGold的收购系紫金矿业入主诺顿金田以来,持续发起对澳洲矿业收购案中的一起,此前已先后完成对西澳初级金矿勘探商Kalgoorlie矿业公司、Bulabuling金业的收购,并战略持股Phoenix金业有限公司。

  尽管全球大部分地区黄金市场情绪都异常低落,但有观点认为澳大利亚的金矿企业似乎没有受到影响。澳元近期整体走势疲软,实际上推动了以澳元计价的黄金升值。同时,全球大宗交易品价格下跌的整体形势增加了部分人群的购买欲望,澳洲黄金产量反而得以提高。

  生意社黄金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全球范围资源货币都在贬值,因此兼并收购交易会更多,而澳洲的生产商由于澳元贬值会有所获益。

  紫金矿业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方启学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紫金入主诺顿公司3年多后,诺顿的黄金产量增长了约30%,成本下降了20%以上。

  上述数据无疑是紫金矿业对澳洲金矿收购给出的一个最直接的理由。

  美国加息将使金价走低

  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六个月里,黄金生产商拟议或完成的收购交易价值达96亿美元,较此前的六个月增长了7%,原因是在金价大跌后,资产价格随之下跌,并购行为随之增多。金价7月24日跌至每盎司1077.40美元,创出五年来最低水平。

  生意社黄金分析师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但是中国缺乏大型个体金矿,无法建立大型生产中心,这意味着包括紫金矿业在内的公司为了增加业务不得不在海外搜寻金矿。如果紫金矿业想成为一家全球性黄金矿企,它就需要运营全球金矿。

  除了对于澳洲金矿频繁收购之外,今年5月,紫金矿业还斥资7.1亿美元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收购金矿股权。

  据统计,2014年紫金矿业的收购交易达到了10亿美元。

  对于为何在近期国际黄金市场金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大胆开发新矿,紫金矿业公司董事长陈景河对媒体解释说,从中长期来看,黄金市场仍然存在利好因素,比如多国货币正在贬值,黄金仍是重要的保值工具。

  公开数据显示,紫金矿业目前在1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参股,主要拥有8个矿产资源项目,利润在集团中约占10%。截至今年5月,按持有的权益计算,紫金矿业拥有资源储量黄金1506吨、铜2600万吨、铅锌1087万吨、钨钼85万吨、铁2.3亿吨,是国内拥有黄金和金属资源储量最多的企业。

  生意社黄金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外并购看上去对双方是“双赢”之举,但如果美元走强,美联储加息,下半年黄金需求也未见明显改善,那么将造成黄金价格持续走低,这是最大的风险。这样的情况下,对黄金矿商而言,必须降低开采成本才能避免不盈利的局面。

紫金矿业(6018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