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业绩预告六成报喜 牧原股份成“预增王”

  • 发布时间:2015-08-05 03:36: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少杰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一些上市公司同时还向投资者预估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沪深两市已有118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总体上,上市公司对三季度经营情况偏乐观,有六成以上的公司预喜。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118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报喜(含预增和扭亏)的公司共有74家,约占全部已预告业绩公司的62.71%;业绩报忧(含预减和亏损)的公司有36家,约占30.51%;业绩基本持平的公司有8家。尽管这些公司仅占两市近2800家上市公司的一小部分,但就整体而言,这些上市公司向市场传递了上市公司基本面有所改善的积极信息。

  118家上市公司中有100家企业预告了净利润区间数据。在剔除新近上市公司(暂无去年上半年净利润数据)之后,99家具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上半年预估的净利润区间为164.66亿元至203.41亿元,同比增幅在18.41%至46.27%之间。

  从市场板块看,中小板上市公司居多。海康威视预计前三季度盈利35.23亿元至40.65亿元,暂居净利润额第一位。该公司称,受益于行业良好的景气度,公司经营业绩继续稳健增长,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30%至50%。金正大康得新两家中小板企业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也有望超过10亿元。

  猪肉价格上涨,牧原股份暂时夺得前三季度“预增王”称号。该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73.09倍至110.13倍,盈利约2亿元至3亿元。公司称,这一业绩是基于第三季度平均每头生猪可能的盈利水平区间以及生产计划生猪出栏量区间作出的预计,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将会导致公司盈利水平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相比之下,其他上市公司净利润鲜有过百倍增幅。汉麻产业预估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有望超过10倍。不过,该公司业绩增长并非来自主业。汉麻产业预计,第三季度下属子公司拥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完成,以及公司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等被征收完成后,将增加营业外收入,导致经营业绩大幅提升。此外,完美环球、恒顺众昇两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有望超过5倍。

  几家欢喜几家愁。目前预告前三季度业绩亏损的公司有17家,其中两家被交易所标识退市风险警示(*ST),即*ST路翔*ST新都,若这两家公司在仅剩的不足5个月内未能扭转亏损的颓势,将面临退市之虞。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公司东方通也预计可能出现亏损。根据深交所退市制度,创业板市场实施快速退市制度,连续两年亏损并不予以退市风险警示(即标识*ST),涨跌幅仍维持10%,若第三年继续亏损,将直接予以暂停上市,并且不允许借壳上市

牧原股份(00271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