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国中水务曝出千万罚单 后续整改措施未明确

  • 发布时间:2015-08-04 03:36: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末,国中水务公告下属全资子公司国中(秦皇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收到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书,因公司出水水质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被处以1299.32万元罚款。这是继海口之后,又一例污水处理厂被罚的千万级罚单。

  据悉,该企业一直盘踞“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以下简称“排污榜”),今日榜单中该企业排名第二,环境风险指数达100上限。

  国中水务秦皇岛公司

  收到千万罚单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根据监测报告《秦环测(数)字[2015]第(040)号》对秦皇岛公司进行调查,发现秦皇岛公司的出水水质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7月29日,秦皇岛公司收到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书,对公司作出罚款1299.32万元的行政处罚。

  国中水务公告中称,将全力协调地方政府尽快解决上述问题,并不排除通过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方式依法维护公司权益。

  其实,从2013年以来,秦皇岛公司每年都会因超标排放被“点名”。在河北省环保厅公布的2013年四季度、2014年一季度以及今年二季度的污水处理厂国控企业主要污染物监督性监测结果中,该公司的废水排放中,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等多项指标存在超标现象。

  整改措施待解

  国中水务表示行政处罚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据国中水务2014年年报,污水处理业务占营业收入32.70%,毛利率为44.73%,是公司主要营业利润来源。秦皇岛公司日处理污水能力12万吨,仅次于太原豪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从公司定期报告来看, 2014年公司净利润15018万元,2015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2.02万元。如果这1299.32万元罚单得到执行,相当于公司前三月的净利润几乎被吞噬殆尽。

  此外,国中水务还表示,本次超标排放的主要原因为进水水量超负荷,进水质量恶化,进水水质远超设计标准。针对此原因,公司并未对后续将采取的措施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如果这一情况长期存在,是否就意味着秦皇岛公司会持续超标?

  环境监管日趋严格

  针对国中水务公告中提出的超标原因,排污榜分析师认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设计规划时的不足。

  部分企业由于环境管理意识不到位,铤而走险采取一些违法手段。比如6月,山东省临沂环保局就将临沂首创博瑞水务有限公司对污染源监控系统进行修改、造成污染源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一案移送公安部门。

  今年以来,河北、海南等地环保部门陆续对污水处理厂开出千万级的罚单,表明污水处理行业环境监管日趋严格。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江聃)

  研究说明:本表数据根据截至2014年年度报告中上市公司关联方即上市公司分、子、控企业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获得。

  超标是指根据环保部门实时在线数据排放物浓度值大于该排放物浓度标准,则定义为该时段该排放物超标。超标日是指根据实际工况,对该企业生产日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发生3次超标排放情况,且当日平均超标倍数>0记为该企业所属排口超标日。超标倍数是指根据实时在线数据,超标倍数=排放物浓度值/排放物浓度标准×100%-1。平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日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超标日数)。环境风险指数=50×超标日期/7+50×(当平均超标倍数大于2时取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其他情况按日平均超标倍数计算)/(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

  关于企业排放标准的免责声明

  一、本榜单中所涉及的企业排放标准取自各环保部门公开的企业自行监测在线平台,对因原始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造成的后果,概不负责。

  二、因部分企业废气、废水排放口未标明标准限值,或标注的标准限值错误,参照如下资料,修订了相关企业废气、废水排放口的排放标准:

  1.企业自行监测方案;

  2.企业自行监测年度报告;

  3.企业所属行业的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

  4.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5.当地环保厅季度监督性监测报告;

  6.《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3年》;

  7.《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4年》;

  8.根据现有关于该企业锅炉的投运年份、锅炉类型的介绍等。

  三、读者若发现相关数据和信息与环保部门或者企业自身公示内容不一致的,可致电【010-84448189】,或电邮【csr@stcn.com】,我们将及时进行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调整相关数据和信息。

国中水务(60018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